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布林肯料本月造訪北京 可能與習近平會面

本文共568字

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美中官員透露,美中政府正在籌備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本月稍後可能訪問北京的行程,可能包括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成為美中希望為雙方緊張關係設下「護欄」的最新行動。

布林肯原本預定在今年2月訪問北京,但在他計劃啟程的幾天前,一個疑似中國大陸間諜氣球出現在美國上空,導致布林肯延後這項行程,也使美中關係急遽惡化。

綜合路透、華爾街日報(WSJ)及英國金融時報(FT)的報導,布林肯預料將在未來幾周內造訪北京,將與中國大陸高階官員會面,包括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與外交部長秦剛,與習近平的會面則還沒決定。

美方官員並未透露時間,國務院也未證實布林肯的行程,美中官員也說沒有要公布的新資訊。

不過,知情人士說,美方希望把布林肯的訪中行程定調為美中關係解凍的「重大一步」,也有望為財政部長葉倫和商務部長雷蒙多隨後的訪中行程鋪路。美中政府已針對葉倫和雷蒙多的訪中行程磋商了好幾個月。

美國國務院負責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本周訪問北京,會晤中國大陸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等多位官員,此後,布林肯訪陸行程的籌備進程加快。

過去一年來,美中在一系列問題的爭端不斷,包括貿易、台海、科技、人權以及中俄關係,今年2月的疑似間諜氣球爭議增添情勢的複雜度,最近,雙方已謹慎嘗試改善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路透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幣安創辦人坦承違反美國反洗錢法 檢方求刑36個月
下一篇
SK 海力士將清州M15X定為新 DRAM 生產基地 投資5.3兆韓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