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西港口陷八年最久人力中斷 貨櫃輪進出將延誤

美國西岸洛杉磯與長堤港複合港區的一處貨櫃碼頭。  路透
美國西岸洛杉磯與長堤港複合港區的一處貨櫃碼頭。 路透

本文共678字

經濟日報 編譯黃淑玲/綜合外電

美國西岸港口現正經歷自2015年以來,與勞工有關的最長時間作業混亂。影響所及,幾乎所有貨櫃輪無論離港或等候進港都受延誤。

南加州海事交易所(Marine Exchange of Southern California)的Richard Palmer 在更新港口營運現況的電子郵件中提到,現在基本上每艘貨櫃船的行程大約延誤一天或兩天。他觀察到的原因是,負責確保貨櫃上船的碼頭裝卸工人力短缺。Palmer表示,有10家貨運代理商反映延遲原因是缺工,一些代理商刻意不評論勞力狀況或是未說明延誤原因。

碼頭工人勞動契約超過一年還沒談攏,舊合約早在去年7月1日就已到期。彭博資訊說,目前雙方僵持的議題是,疫情期間海運商爆發的獲利如何分紅給勞工,然而,當前市場的運價已經降回低谷。

先前合約勞方涵蓋對象包括美國西岸由加州到華盛頓州的29個港口,勞方談判代表為「國際海岸和倉庫工會」(ILWU),擁有2.2萬碼頭工人會員;資方談判代表為「太平洋海事協會」(PMA),背後是海運業商、碼頭營運商。雙方去年5月就展開新約協商。

彭博指出,到目前為止,勞資雙方對外態度都算平靜,因為協商繼續進行,而碼頭作業也大致穩定,除了幾個地區火氣大了些造成貨櫃處理延誤,但影響時間短暫且克制。不過在洛杉磯、西雅圖和奧克蘭等港口碼頭,或因為人手不足或因為其他干擾,間歇性的關閉或作業放慢,仍自上周五開始,延續到本周。

白宮目前並未介入,但密切留意情況發展,寄望勞資雙方能夠自行達成協議。

許多貨櫃的貨主,最近幾個月為規避美西港口勞資糾紛風險,已經讓貨品經由巴拿馬運河,改在東岸或墨西哥灣的其他港口上岸。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世越號十週年 罹難者家屬憂悲劇正在重演
下一篇
印度 ET:蘋果和印度業者洽談組裝或生產 iPhone 相機模組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