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鱷魚首例「孤雌生殖」 產卵基因相似度達99.9%

本文共687字

聯合報 編譯高詣軒/即時報導

全球首例!哥斯大黎加一座動物園中,發現一隻自體受孕的雌性鱷魚(crocodile),產下的卵和母體有99.9%的基因相似度。雌性自體受孕的現象被稱為「孤雌生殖」(virgin birth),此前從未在鱷魚身上發現。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孤雌生殖過去只在鳥類、魚類和其他爬蟲類發現。科學家認為,此特徵可能繼承自從演化先祖,因此恐龍可能也有自體受孕的能力。研究者認為,鱷魚的孤雌生殖現象實際可能更普遍,只是至今未積極發現。

自體受孕的「單親鱷魚」是一隻美洲鱷(American crocodile),長期和其他鱷魚分開棲息,因此動物園發現她在2018年下蛋後,就聯絡了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學院(Virginia Polytechnic)專精孤雌生殖現象的團隊。

團隊檢驗後發現該卵和母體基因相似度達99.9%,證實牠沒有父親。不過胚胎雖然有完全成形,最後未成功孵化。團隊的研究日前發表於皇家學會(Royal Society)的「生物學通訊」(Biology Letters)期刊。

研究者表示,居住地受限的爬蟲類與伴侶隔絕的期間仍可產卵,此類現象並不罕見,但這些卵通常會被使為無法生存而丟棄,而相關發現顯示,在無雄性環境下的產卵應受檢驗,評估是否有潛在存活能力。

此外,即使身處有潛在伴侶的環境,孤雌生殖的現象仍會發生,因此此類案例很可能在雌雄共存的環境中被忽視。目前並不清楚孤雌生殖現象為何因物種而異,案例在科學文獻出現次數有所增加,可能因為科學家如今有特意尋找。

推特連結:https://twitter.com/BBCNews/status/1666431529260548098

一隻位於杜拜的鱷魚。資料照片。路透
一隻位於杜拜的鱷魚。資料照片。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國經濟脅迫立陶宛啟示 美智庫籲各國防範
下一篇
Fed 手上的美債也大虧 何時才能結束縮表? 至少等到2025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