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本Z世代 迷上舊款數位相機

提要

低解析度展現復古魅力 迷你機型1~4月二手交易量大增六成

本文共674字

經濟日報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對用手機拍照已習以為常的在日本Z世代年輕人,近來開始流行起2000年代的舊款數位相機,認為相較於照片解析度和機型外觀都差不多的智慧手機,舊款數位相機更顯時尚,而且解析度低的照片反而更有復古的魅力,讓二手交易益加活躍。

日經新聞調查短影音平台TikTok後發現,使用「#digitalcamera」標籤投稿的影片總瀏覽量已超過5億次。

網紅界正在流行2000年代的「Y2K時尚」風格,讓代表這種風格的迷你數位相機再度受到注目。

在南韓偶像團體「NewJeans」官網上,有許多使用舊款相機或古早電腦畫面的2000年代主題畫面。

另一個南韓女團「LE SSERAFIM」的日本成員宮脇咲良,日前也在IG上張貼一張照片,手拿Nikon 2003年發售的數位相機Coolpix 2100,這款相機畫質只有約200萬畫素。

但對Z世代來說,粗糙的畫質和相機本身有個性的外型,更令他們眼睛一亮。這股風潮撐起了迷你數位相機的二手市場。

網拍資料分析網站Aucfan數據顯示,今年1~4月迷你數位相機交易量年比躍增六成。

相較於最新的智慧手機,舊款迷你數位相機的圖像容易失真、在昏暗處拍攝時畫質明顯粗糙,但對現在的Z世代而言,反而充滿復古感。

這種復古風潮2010年代後逐漸擴大,最初是底片機和立可拍相機,但隨著原料短缺等原因導致底片價格高漲,近來舊款迷你數位相機已變得更受注目。

價格追蹤網站Keepa數據顯示,截至今年5月,日本版亞馬遜網站上的主力底片商品價格一直維持在2,000日圓(新台幣438元)以上,是十多年前的四倍。若換算成照片,每張價格超過50日圓(新台幣11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愛媛縣發生規模6.4地震 最大震度6弱未傳海嘯風險
下一篇
路透:美計劃恢復課徵雙面太陽能板關稅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