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爆發債潮 金融市場緊張

提要

規模估逾1兆美元 分析師擔憂推升公債殖利率 加劇銀行體系壓力

本文共642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債限之爭落幕,美國財政部即將大舉發債,估計超過1兆美元的發債潮將湧現,可能加劇銀行體系壓力,並在金融市場掀起新一波動盪。

國會通過提高聯邦債務上限後,原先擱置的公債發行活動將密集展開,好讓美國財政部重建現金餘額。上周財政部現金水位降到2017年來最低。

摩根大通估計,華府在今年底前需要發行1.1兆美元短期國庫券。在止於9月底的未來四個月,發債淨額可能達到8,500億美元。分析師擔心,新發債數量如此巨大,可能推升公債殖利率、吸走銀行存款。

道明證券策略師高伯格說:「人人皆知發債潮將湧來,殖利率勢必走高。國庫券價格將進一步下跌。那會對銀行構成壓力。」

高伯格認為,2008年金融海嘯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除外,這波國庫券擴大發行將是史上最大。分析師說,新發行國庫券的期限從幾天到一年都有。

PGIM固定收益共同投資長彼德斯說,美債供應量大增早在市場預料中,因此殖利率已開始升高。那將加重美商銀行提高存款利率的壓力。今年3月區域性銀行倒閉事件頻傳已導致銀行存款流失,倘若存款進一步失血,再加上殖利率升高的吸金效應,可能迫使銀行提高存款利率因應,小型放款機構尤其得付出高昂代價。

尤其在聯準會(Fed)持續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有別於之前大舉購債,發債潮急湧可能讓市場吃不消。阿波羅全球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斯洛克說:「美國預算赤字龐大,量化緊縮(QT)也仍在進行中。若是新發行的國庫券淹沒市場,未來數月公債市場可能動盪不已。」市場策略師認為,最佳情境是,貨幣市場基金挺身而出,買下這一輪新發行債券。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電商諜戰!亞馬遜員工裝賣家滲透沃爾瑪、eBay情蒐策略供高層決策
下一篇
全球最佳機場排名 卡達機場超越樟宜奪冠 桃機排第66名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