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熱浪衝擊亞洲工商業和農業活動 經濟損失飆升

本文共607字

經濟日報 編譯洪啟原/綜合外電

熱浪無情侵襲亞洲各國,除了對中國大陸的工業活動和畜牧業產生衝擊,更加劇越南和孟加拉等國的缺電問題,將使亞洲今夏因極端高溫所受的經濟損失飆升。

彭博資訊報導,北京7日預測可出現攝氏37度高溫,上海上周則是打破150年來的5月最高溫紀錄。大陸夏季這麼早就出現極端高溫實在罕見,且對人類和動物來說都非常致命。但隨著氣候變遷,炎熱高溫愈來愈常見,使中國大陸農業與工業置身極大的風險中,尤其是去年飽受缺水所苦、大陸重要稻米產區長江流域。

在中國大陸各地溫度持續飆升之際,有陸媒報導,江蘇一座畜牧場有數百隻豬因過熱而死亡,廣西一處水產養殖場則因水溫飆升,導致大量魚隻翻肚死亡。而大陸部分地區的工業用電已受限長達數月,歸咎於乾旱影響水力發電。有知情交易員透露,廣東等地的溫度更高,用電需求在5月底即達顛峰,促使大陸部分液化天然氣(LNG)進口商設法從現貨市場進貨。

越南則正在應付歷來最嚴峻的缺電危機,但高溫使得煤炭供應不足、水庫水源枯竭及老舊發電廠設施故障等情況惡化。胡志明市證券公司能源與公用事業研究部主管張秋美6日表示,這是胡志明工業區首度啟動輪流限電,而民生用電的停電時間更久。

由於煤炭短缺,孟加拉也正採取措施因應停電,例如宣布學校本周大部分時間停課;孟國一家大型燃煤發電廠因無法為進口燃料開立信用狀,預計停工至6月底。受水力發電和天然氣進口減少影響,緬甸4月以來的停電情況日益加劇,不只打亂工業活動,更造成民生用電延長限電。

北京7日氣溫預測可達攝氏37度。今年提早報到的熱浪侵襲亞洲各國,不只使人類和動物...
北京7日氣溫預測可達攝氏37度。今年提早報到的熱浪侵襲亞洲各國,不只使人類和動物生存受威脅,更將使經濟損失飆升。 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不再只是時尚之都 米蘭成為多個避險基金相繼進駐的據點
下一篇
特斯拉財報失色喊推平價車 市場解讀利空出盡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