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嚴懲芬太尼毒販法案挫敗 加州家長聯盟訴諸公投

本文共1216字

中央社 記者張欣瑜舊金山6日專電

加州芬太尼危機日益惡化,針對加重毒販刑罰的提案卻屢屢在州議會遭遇挫敗,共和黨籍州議員及家長聯盟現在尋求直接訴諸公投,加州民主黨人士對嚴懲毒販的立場亦出現分歧。

2019年耶誕節前夕,20歲少女卡佩托(AlexandraCapelouto)因服用芬太尼(fentanyl)藥丸被發現陳屍在加州蒂梅秋拉(Temecula)家中臥室,她的父親麥特卡佩托(Matt Capelouto)自那時起便致力推動立法,希望政府採取更嚴厲措施管制毒販,促成亞歷山德拉法案(Alexandra’s Law)提案。

亞歷山德拉法案被列為加州SB44法案,此法要求法院對芬太尼毒販提出警告,若有人因用藥過量致死,被告可被以謀殺罪名起訴。

這項法案今年卻2度遭加州議會公共安全委員會否決;另外2項旨在加大對毒販懲處力度的法案,同樣在民主黨所掌控的州議會受阻。

加州議會共和黨議員和家長聯盟組織,正尋求透過修憲和連署簽名的管道,讓選民於2024年11月,用選票決定是否加重對芬太尼毒販的刑罰。

芬太尼為鴉片類止痛劑,比海洛因和嗎啡效力分別高出50和100倍,因製造成本低廉、能快速產生效用,已迅速滲透美國社會,每天平均有200人因用藥過量而死亡,演變成國安危機。

在加州,每天平均有18人死亡,舊金山死亡率尤其高,根據州政府數據,今年1至3月,舊金山因芬太尼所引發的死亡人數,比去年同期又再飆升40%。

加州政府近年花費近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7億元)打擊毒品,顯然效果不彰,危機甚至惡化。自由派民主黨籍議員長期主張用教育、藥物成癮治療或砸錢取得更多緩解鴉片過量藥物「納洛酮」(naloxone)等方式來改善毒品問題,並反對加大力道對抗毒販,已引發民間、尤其是家長團體的反彈。

近期,加州議會民主黨人意見亦出現分歧。

以「亞歷山德拉法案」為例,此法是由民主黨籍州參議員烏姆伯格(Tom Umberg)和共和黨籍州參議員鮑哈(Rosilicie Ochoa Bogh)共同起草提出,參議院有一半議員已公開支持法案,部分自由派民主黨籍議員卻強烈反對。

麥特卡佩托抨擊,芬太尼不僅摧毀共和黨人或民主黨人,是所有人性命都受到危害。他希望女兒的悲劇不要發生在其他人身上,「沒有什麼比失去性命更糟,毒販在加州卻逍遙法外」。

胡佛研究所經濟學教授歐漢尼安(Lee E. Ohanian)日前撰文表示,加州芬太尼死亡日益升高,部分政策制定者卻袖手旁觀。舊金山用「減害策略」(HarmReduction)對抗毒品,也就是試圖嘗試理解那些藥物成癮者的權利、認為他們不應該受到負面評價和歧視的主張,他認為無法改善危機。

據加州「信使新聞」(The Mercury News)指出,州議會共和黨人今天針對「亞歷山德拉法案」擬提出修憲案,但需獲得2/3議員支持,預料不會成功。

不過,一間非營利組織已募資50萬美元發起連署,若能達到65萬合格連署人的門檻,就能繞過州議會交由選民表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涉嫌為俄國策劃破壞美軍設施 德國逮捕兩名男子
下一篇
西班牙近十年來規模最大IPO是一家美妝集團 尋求近150億美元估值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