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國商會籲把握國際善意 支持台美簽雙邊貿易協定

本文共997字

中央社 記者曾智怡台北7日電

台灣美國商會今天發布「2023 台灣白皮書」,呼籲台灣政府把握當下機會,運用此刻國際前所未有的關注、支持與善意,來改善商業環境以鼓勵投資,並支持台美儘速洽簽雙邊貿易協定與避免雙重課稅協定。

面對地緣政治風險,台灣美國商會執行長張韶韵表示,全球公司都會考慮風險管理,台灣對企業而言仍極具吸引力,高達88%會員都規劃繼續投資台灣。

台灣美國商會今天發布「2023 台灣白皮書」,針對良好法制作業、能源、數位化、人才等領域提出95項建議;適逢台灣總統大選將至,美國商會透露,預計在接下來幾個月和3位候選人見面討論白皮書關切議題。

台灣美國商會肯定日前「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進展,盼台灣政府落實60天的公告及評論期限,並期許雙方政府建立明確的藍圖,進而商議全面的雙邊貿易協定;商會也鼓勵美國政府安排高層官員定期訪問台灣,並繼續推動台灣參與相關國際組織。

張韶韵表示,美國商會支持台美儘速簽訂BTA(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自由貿易協定),且「越快越好」,強調一定會幫忙做有意義參與。

另外,白皮書提到,在全球經濟和兩岸有其不確定性的情況下,台灣需要更努力消除貿易壁壘,改善法規監理環境,以增強台灣的競爭力,同時支持台美簽訂「避免雙重課稅協定」。

美國商會指出,美國與台灣探討簽訂「避免雙重課稅協定」逾10年,但直到最近才展現實質進展。美國參議院在4月提交授權協商相關協定的法案,受到兩黨高度支持;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亦證實,拜登政府肯定與台灣簽訂租稅協定的潛在價值。

美國商會分析,過去美台租稅協定的主要關卡在於美方,如今態度轉變,無疑是因為台積電、環球晶圓、聯發科等台灣企業承諾赴美建廠後,美國政府愈來愈希望吸引台灣投資;台灣方面,政府對租稅協定的支持無庸置疑,相關協定可望有益台灣對外投資。

美國商會指出,現在主要的爭議在於輿論,因為部分人士擔心科技業赴美投資可能被「掏空」,但這實為反應過度;台積電等企業的核心研發與進階製程勢必根留台灣,海外投資將有助於鞏固這些企業在全球供應鏈的重要地位,甚至加深客戶關係。

美國商會強調,政府需要採取迅速穩健的行動,才能確保環境永續及穩定能源供應,並打造更具競爭力的工作環境以吸引和留住人才。白皮書也敦促相關機關於法規或草案修訂時,落實60天的公告及評論期限,並提升挹注創新醫療投資,及在招標公共基礎建設重要項目方面採用國際慣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路透:習近平訪法前 空巴與中國談判大單
下一篇
中國跨境電商Shein 歐盟納入超大平台嚴管之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