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星防長籲中美增接觸對話 北京學者:關係難緩解

本文共774字

中央社 記者周慧盈北京7日電

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近日以「F1車手蒙眼賽車」形容當前中美互動現況。北京學者時殷弘表示,中美之間橫亙太多問題,兩國關係難有經久且顯著的緩解。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黃永宏日前在香格里拉對話(IISS Shangri-La Dialogue)呼籲,中美應增加接觸並維持溝通管道,「國與國之間必須有正式和非正式的溝通管道,才能在意外發生時,用以降溫和防止衝突。沒有溝通管道,如同F1車手蒙着眼睛在同一個賽道賽車」。

對此,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者時殷弘今天受訪時表示,黃永宏的呼籲與美國去年以來的訴求一致,但是中美之間有太多難解的問題,目前來說,「兩國現狀要經久且顯著的緩解很難很難」。

這位美國問題專家透過電話告訴中央社,近年來美國對中態度惡劣,因此「中國現在也很反美」,美國政府要求恢復軍事對話交流是擔心爆發軍事衝突,中國雖然也高度重視注防範衝突,「但是中國不能完全接這個招」。

他說,中美之間最突出的是台灣問題,「中國若是配合了美國,美方就會更大膽地支持台灣,台灣也就會更大膽地走台獨的道路。」

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近日訪問北京,會晤了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等官員,外界視此為中美重啟對話的表現,有外電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未來數週可能展開先前延後的中國行。

時殷弘認為,包括台灣議題等中美之間核心和關鍵性問題若持續惡化,不要說布林肯,即使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來了中國也沒用,無助「經久且顯著」緩解兩國關係。

對於國際社會對中美關係的關切,陸媒澎湃新聞昨天在報導中引述前中國軍事科學院副院長何雷表示,中國軍事外交的大門是開放的,美方應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有誠意並且糾正自身錯誤,中美兩軍高層領導會見會談才會實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日保健食品業績 今年直直落
下一篇
若以色列晶片生產中斷 彭博:台積電、聯電迎轉單效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