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年輕人不愛辦公室 改做「輕體力活」

本文共672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25歲的王優妮(譯名)大學時主修生化工程系,然後赴美取得商業分析的碩士學位,她在北京找到策略顧問一職時形容這是六年來的夢想成真,但才三個月她就遞出辭呈回老家,改當起咖啡師。財經網站CNBC報導,這種「輕體力活」愈來愈受到大陸年輕族群歡迎。

在社群媒體平台小紅書上,「我的體力活初體驗」標籤累積3,030萬的瀏覽量,部分用戶形容新工作「不費腦」,包括在速食店當經理、做服務員、擺攤,辦公室白領工作以外的任何事都行。

上海紐約大學社會學教授吳曉剛共同撰寫的一份報告估計,目前,在青年失業率創新高的情況下,大陸大學畢業生至少四分之一屬於大材小用的低度就業(underemployed)。雖然有些人因為很難找工作而不得不將就,但王優妮是自願退出技術人才工作。

她說她原以為顧問的工作「深具創意」,期待與同事和企業主管交流合作,但結果遠非如此。她的「工作量大到沒有時間和任何人溝通」,每天都在製造簡報幻燈片,用中文寫報告再譯成英文,「少有智力挑戰」。

大陸最近有一堆「躺平族」,年輕人拒絕過度努力工作。上海紐約大學社會學教授缪佳說,這反映出經濟轉型導致價值觀轉變。不同於以前計畫經濟的世代,現在的世代重視個人主義,對「小白領」角色沒有多少發揮個人意見或參與決策的空間感到不滿。

「輕體力活」對白領工作者的吸引力在於工作班表有自由度和彈性,但相對的會犧牲掉工作保障和部分收入。王優妮做白領工作時月薪是人民幣12,000元(約台幣52,512元),咖啡師只有四分之一。但相對於當初在辦公室時的不快樂,她現在能透過拿鐵拉花或看到顧客開心而感到滿足,覺得自我探索貴重無價。

白領工作不再人人豔羨,一些年輕人現在流行「輕體力活」。示意圖。路透
白領工作不再人人豔羨,一些年輕人現在流行「輕體力活」。示意圖。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北美物流初創公司UniUni完成5000萬美元C輪融資 風險投資公司DCM領投
下一篇
IMF 上調全球經濟成長 今年上修0.1個百分點至3.2%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