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分析師:油價年底上看100美元 沙國減產使供應缺口惡化

本文共898字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分析師表示,由於沙烏地阿拉伯承諾從7月開始額外減產每日100萬桶,全球原油供應短缺的情況將在第3季加劇,可能會在年底前將布蘭特原油推向每桶100美元。

西德州原油期貨5日盤初一度大漲近5%,布蘭特原油期貨也上漲超過3%,不過稍後漲幅收斂至1%左右,布蘭特7月期貨報每桶77.1美元,西德州原油期貨報每桶72.72美元。

沙國能源部4日宣布7月產量將從5月每日約1,000萬桶,降至每日900萬桶。這是沙國多年來最大減產幅度,也是建立在石油輸出國組織與盟國(OPEC+)4日同意將原訂的減產協議延長至2024年之上,使得這群產油國總減產量達到每日466萬桶。

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分析師克羅夫特在報告中表示:「沙國在傳達實質減產方面有良好紀錄。我預期全部100萬桶減產措施會在7月影響市場,這幾乎產油國集團自10月實際減產幅度的兩倍。」

分析師表示,此舉為緊縮供應鋪平道路,並為油價設定每桶70美元的底線,然而沙國減產不可能立即推動油價大漲,因為庫存的減少需要時間。

澳洲聯邦銀行(CBA)分析師達哈表示:「由於沙國透過減產防止油價不至於跌得太低,我們認為石油市場現在傾向在今年稍晚出現短缺」。「我們認為,就算把中國大陸需求復甦不冷不熱的因素納入考量,到2023年第4季布蘭特原油期貨將漲至每桶85美元」。

高盛分析師斯特魯文(Daan Struyven)和布魯斯(Callum Bruce)表示,OPEC+會議的「溫和利多」部分抵銷高盛對2023年12月油價升至每桶95美元的價格預測所面臨的一些下跌風險,這些風險包括俄羅斯、伊朗和委內瑞拉的供應高於預期,以及中國大陸需求低於預期。

澳盛銀行表示,原油價格強勁反彈的可能性大幅上升,因為如果聯準會暫停升息,緩解了總體經濟不利因素,預期下半年的供應將大幅吃緊。

澳盛銀行分析師海因斯(Daniel Hynes)和庫馬里(Soni Kumari)在報告中指出:「投資人可能會提高多頭押注,樂觀地認為如果市場遇到任何障礙,沙國和OPEC將提供支撐。」兩位分析師維持布蘭特油價年底達每桶100美元的預測,但同時表示,在現貨市場出現緊縮跡象之前,短期內油價漲幅可能有限。

OPEC+4日決議將現有減產協議維持至2024年,沙國宣布額外減產每日100萬桶...
OPEC+4日決議將現有減產協議維持至2024年,沙國宣布額外減產每日100萬桶。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伊朗關閉部分領空和機場 航空公司調整飛航路線
下一篇
中東危機升級擊沉亞股...但有兩國逆勢上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