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航空業復甦 機場仍在掙扎

提要

營運商缺乏漲價彈性 面臨虧損窘境 直嘆仍須持續投入資源擴建航廈、跑道

本文共572字

經濟日報 編譯洪啟原/綜合外電

夏季旅遊旺季到來,機票大漲讓全球大型航空公司大賺一筆,彌補了新冠疫情防疫封控期間所遭逢的損失,但機場營運商卻因為缺乏調漲費用的彈性,還在苦苦掙扎,顯示整體航空業雖持續復甦,但航空業者與機場呈現兩樣情。

美國運通全球商務旅行公司(Amex GBT)分析數萬筆往返亞洲的國際航班客戶交易資料後發現,今夏的機票價格將貴上許多。今年紐約飛香港的單程經濟艙機票價格將是2019年(新冠疫情前)的二倍多,也比去年高出近三分之一。

分析顯示,今年多數需求旺盛航線的經濟艙和商務艙票價都上漲,而且預料今年夏季將繼續上揚,要到下半年航空運能復甦後,漲幅才會趨緩。

本周即將參加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年會的大型航空業者,業績都以迅速復甦。英國航空母公司國際航空集團(IAG)上季意外轉盈,並調高全年展望,阿聯酋航空和新加坡航空也獲利也都創紀錄。彭博資訊分析師說:「航空公司已大幅受惠於運能吃緊、推升機票價格上漲。」

不過,機場營運商卻還在掙扎,因為機場調漲受監管或商業談判的費用彈性不如航空公司。倫敦希斯羅機場已對持續虧損發出警告,並暫停發放股息。

機場營運商表示,在去年夏季機場缺工和其他問題造成班機延誤、打亂許多旅客的假期後,跟航空公司之間的命運差距拉大,正阻礙投資。機場營運商正持續投入資源到旗下設施,包括擴建機場航廈到飛機跑道、以及電動化並安裝升級的安檢設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韓產業部長警告 美國電動車補貼計畫面臨「崩潰」風險
下一篇
老債王:10年期美債殖利率邁向4.75% 避開科技股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