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南華早報:美助台取得北約Link-22 將強化台灣準「非北約盟友」地位

本文共677字

聯合報 編譯田思怡/即時報導

南華早報報導,美國協助台灣取得北約的Link-22數據鏈系統技術,將強化台灣的準「主要非北約盟友」(major non-Nato ally)地位。

美國表示,美方將協助台灣取得北約的Link-22數據鏈系統技術,以增強台灣在台海衝突中的防禦能力。分析家指出,Link-22數據鏈系統不僅有助於強化台灣的準「主要非北約盟友」地位,台灣透過該系統也能增進台灣軍方與美國及其盟邦的協同作戰能力。

美國將全球18國列為「主要非北約盟友」,雖未正式將台灣列入,但實際上對台灣的軍援已形同給予台灣此地位。

台灣的國防部戰略規劃司長李世強5月25日在答覆立委質詢時證實,美國將協助台灣取得北約的Link-22數據鏈系統技術。他也證實,北約的安全系統能讓台灣直接鏈結美軍的數據。

Link-22為視線以外的安全通訊系統技術,能藉由提供戰場狀態情資,連結空中、地面、水面和水面下的戰術數據系統,並可用來與夥伴交換戰術資料,因此,台灣可透過Link-22取得美國與盟邦的共同作戰圖像。

台灣軍方目前使用美國建立的Link 16與美製武器的數據直接鏈接,但無法與其他國家的武器系統鏈結,包括台灣擁有的法國製「幻象」(Mirage)2000-5戰機、台灣製造的戰機和飛彈系統,這些系統有各自的資料鏈接系統。

台灣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指出,「有了Link-22,台灣將能有效整合由中山科學研究院發展的武器系統,包括指揮與控制系統、飛彈和其他系統」。

他指出,Link-22將大幅增進台灣軍隊的有效作戰能力,北約若在台海衝突中選擇協防台灣,台灣將能快速進入北約的系統。

專家指出,美國協助台灣取得北約的Link-22數據鏈系統技術,將使台灣能與其擁有...
專家指出,美國協助台灣取得北約的Link-22數據鏈系統技術,將使台灣能與其擁有的法國製「幻象」2000戰機的資料系統直接鏈接。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打擊過度旅遊!荷蘭阿姆斯特丹再出手 宣布「禁蓋新飯店」
下一篇
時代雜誌評選2024百大影響力人物 賴清德、黃仁勳上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