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韓國女家教遇害震驚社會 媒合app安全性受矚

本文共911字

中央社 記者廖禹揚首爾3日專電

韓國釜山日前發生一件23歲女性假扮學生家長上網徵求家教,殺害同齡女家教後棄屍案件,引發社會對這類媒合app安全性的擔憂;業者也指出現行法規的安全疑慮。

根據釜山警察廳公布資料,23歲女性嫌犯鄭有靜(音譯)在4月24日第一次透過家教媒合app認識被害人A某,涉嫌在4月26日傍晚前往A某家中,將她殺害後毀屍丟棄在慶尚南道梁山市一處草叢中。

警方召開審議委員會後依此案嚴重性決定公開嫌犯姓名、年齡等資料與照片。鄭有靜起初在接受警方訊問時聲稱是因與被害人起了口角,偶然犯下罪行;但後來改口表示:「因為試試殺人所以才那樣。」

據警方調查,鄭有靜在家教媒合app假扮學生家長,向被害人聲稱為中學3年級的女兒徵求家教,之後帶著旅行箱前往被害人家中,行凶後用旅行箱將部分屍身帶走後丟棄。

警方指出,待業的鄭有靜在調查中表露出對英語的厭惡,表示自己「英文很爛,只有中學3年級水準」,推測她可能因此找上擅長英文的被害人行凶。根據鄭有靜的網路搜尋紀錄,她從約3個月前就開始搜尋「沒有屍體的凶殺案」關鍵字,在圖書館借閱大量犯罪相關書籍,很有可能是預謀行凶。

這起震驚韓國社會的案件也使家教媒合app安全性與相關法規適切性受到輿論關注。鄭有靜使用的app聲稱為全國最大家教媒合平台,登錄家教會員數達44萬名、學生及家長會員達123萬,代表使用率相當高。但實際上對學生及家長會員並未要求實名認證,只要有聯絡手機即可使用,登錄為家教的會員則是姓名、照片、學歷等基本資料全公開。

該平台公司代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日後將強化個人資料認證要求,app也已公告未來所有會員都必須透過實名認證才能進行家教諮詢。

身為實際從業者,該平台也指出,韓國現行法規規定個人家教只能在自家或學生家中教學,以現實狀況而言並不適切,這也是家教老師無法在咖啡廳等相較安全的場所上課,只能選擇危險性較高的選項。

事實上,這並非韓國家教媒合app首次出現犯罪情形,去年8月就曾發生20多歲男性以家教為由將大學生誘騙到家裡嘗試性侵,過去也有男高中生透過app向女性家教發送騷擾訊息。

家教平台相關人士指出,平台方每個月約收到3到4件性騷擾申訴,更嚴重的案件大約1到2年就會出現一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傳索尼與阿波羅磋商 聯合收購影視巨頭派拉蒙
下一篇
Fed官員唱鷹調...不排除升息 再對降息預期澆冷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