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國債務違約危機落幕

提要

參院通過債限法案 拜登:這是重大勝利 將盡快簽署法案 美股早盤開高走高

美國參議院表決通過債限法案,並送總統拜登簽署,解除債務違約風險。(美聯社)
美國參議院表決通過債限法案,並送總統拜登簽署,解除債務違約風險。(美聯社)

本文共1007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美國聯邦參議員1日在財政部設下的最後期限前四天,表決同意聯邦債務上限暫停到2025年1月1日,解除災難性債務違約的威脅,也結束了一場威脅全球金融市場秩序的大戲。拜登說這是美國人的重大勝利,將盡快簽署法案。

在眾議院通過提高債限法案一天後,參院1日晚間以63比36的票數,輕鬆過關。聯邦眾議院前一天已投票通過,接下來就送交總統拜登簽署。雖然不少議員對部分條文內容有疑慮,但認為還不足以去冒美國違約可能導致金融大混亂的風險。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在投票前表示:「如果我們這樣做,就不會違約。這非常非常重要。」

投資人多半判斷美國違約風險已經解除,正把注意力放到其他不確定事項上,例如聯準會(Fed)的貨幣政策。

美國總統拜登在推特(Twitter)上寫道:「在談判中沒有人能夠得償所願,但不要誤會:這項跨黨派協議對我們的經濟和美國人民來說是重大勝利。」

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說,在避免「災難性」經濟崩盤後,美國可以「鬆一口氣」;他也提到:「經歷那麼多跌宕起伏和波波折折才有今天,兩黨最後終於團結起來避免違約,是美國之幸。」

雖然兩黨都承認,若不提高上限,一旦發生債務違約,將導致美國經濟陷入衰退,同時撼動全球市場,但他們也認為,提高債務上限在政治上是飲鴆止渴。

共和黨籍眾院議長麥卡錫先前盛讚這項法案是保守派的重要勝利,但黨內右翼強硬派不滿他在削減支出方面做出太多讓步,恐醞釀提案罷免議長。路透指出,麥卡錫只獲得「慘勝」。

相較之下,法案通過被視為拜登的一場大捷,因為他努力保護幾乎所有內政優先事務支出,未遭共和黨人大幅削減。

信評機構穆迪在1日參院表決通過後的一份聲明中表示,債務上限危機的解決方法符合該公司預期,將不考慮調降美債債信評級。穆迪投資人服務資深副總佛斯特說:「美國的Aaa主權債信評級展望穩定,反映了該預期。」

美股2日早盤開高走高,主因正是參院通過債限法案,避免債務違約危機,加上5月就業報告顯示出,平均薪資增幅放緩和失業率微幅增加,加深Fed 6月再次暫緩升息的可能性。

道瓊指數2日早盤漲367點,或1.1%;標普500和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也上漲至少1%,那指並觸及2022年4月來最高水準。

紐約三大指數本周周線有望同步收紅,標普500和那斯達克目前分別已漲1.4%和2%。道瓊2日漲勢也讓周線轉紅,本周來上漲1%。那斯達克可望連續第六周收紅,創2020年來最長漲勢。

延伸閱讀

美債務災難怎麼消失的?克魯曼:三股趨勢變化促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蘋果與供應商擴大使用清潔電力 規模達2020年3倍
下一篇
油價急挫3%因演算法交易加劇跌勢 金價回跌近1%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