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砸250億美元 搶救生育率

提要

去年新生兒減少5% 首度低於80萬 首相宣布將增發津貼給養育孩童家庭 解決人口危機

日本去年新生兒總數寫歷史新低,首相岸田文雄宣布要斥資250億美元拯救生育率。(歐新社)
日本去年新生兒總數寫歷史新低,首相岸田文雄宣布要斥資250億美元拯救生育率。(歐新社)

本文共760字

經濟日報 編譯陳苓/綜合外電

日本人口問題持續惡化,去年新生兒總數寫歷史新低。為解決人口危機,首相岸田文雄宣布要斥資3.5兆日圓(250億美元)拯救生育率。

厚生勞動省2日公布,新生兒人數去年減少5%至770,747人,為首度低於80萬,並為1899年有紀錄以來新低。而婦女一生生育的小孩數目也跌至1.26,追平2005年的歷來新低,為連續第七年下滑。一般認為要維持穩定人口,婦女生育率需達2.07。

新冠疫情期間眾人延後生育,加劇日本人口危機。而晚婚和新婚夫妻減少的趨勢,也是原因之一。去年結婚人數有504,878對,時隔三年首次增加,但仍不及疫前一年的595,007對。

日相岸田1日表示,將撥款3.5兆日圓,提振下滑的出生率。他說:「(新方案)將讓我國對每個孩童的開支提高到與瑞典相當。」瑞典是已開發國中政府育兒經費最高的國家之一。日本當局的兒童未來策略小組公布年度額外開支細目,將增發津貼給養育孩童的家庭。

阻止生育率降低是岸田執政的首要任務之一,他本周參訪日托中心時指出:「2030年代起青年人口將劇烈減少,現在到2030年代為止是逆轉生育率下滑的最後機會。」

日本有近三成人口的年齡在65歲以上,獨立智庫Recruit Works Institute 3月的研究預測,2040年該國將短缺逾1,100萬名勞動力。

岸田警告,人口危機威脅社會運作的能力,承諾要實施多項措施,但未詳細說明高度負債的日本要從何取得資金。他強調,替生育政策籌款,不能傷害經濟或減少育兒父母的收入,當局無意增加額外的實質負擔,擬改革開支並讓現行預算發揮最大作用。他說,可能會發行債券,補足初期短缺的資金。

財務大臣鈴木俊一2日告訴記者,政府不考慮調升消費稅替新措施籌款,岸田也未考慮提高其他稅率。外界推測日相大概會在未來幾個月宣布提前大選,此時開徵新稅會傷害民眾對政府的支持度。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全球規模最大選舉 印度總理莫迪可望3度勝選
下一篇
LVMH 對法國經濟有多重要? 一家公司的出口占比超過整個農業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