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浪濤之下亦有皇都 台灣藝術家作品在日本展出

本文共900字

中央社 記者楊明珠東京2日專電

文化部駐日台灣文化中心、國藝會與日本山口媒體藝術中心(YCAM)舉辦3位台灣藝術家共同創作的「浪濤之下亦有皇都」作品展,今天開幕,以台灣為主題的系列活動明天展開。

位於山口縣山口市的YCAM明天起展出台灣藝術家許家維、張碩尹與鄭先喻共同創作作品「浪濤之下亦有皇都」展覽、電影上映會、音樂公演與主題講座。展期到9月3日為止。這項展覽是山口媒體藝術中心紀念成立20週年的重要活動。

台灣文化中心新聞稿指出,駐日本副代表周學佑、台灣文化中心主任王淑芳、山口市長伊藤和貴、山口市議會議長入江幸江、山口縣立美術館長北村敏克及藝文界人士今天出席在YCAM舉辦的展覽開幕式。

周學佑致詞時表示,這次參展的3位台灣藝術家都是經常在國際重要藝術節獲邀展出的優秀藝術家,尤其此展是以百年以前台灣虎尾糖廠和日本關門製糖(廠)的共通歷史與文化記憶為起點展開創作,透過作品發現到山口跟台灣淵源頗深,值得推薦給日本友人欣賞。

張碩尹代表創作者致詞,除了感謝文化部、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與山口媒體藝術中心在長達兩年創作期間的支持,也預告此展明年將在台北鳳甲美術館展出。

台灣文化中心表示,YCAM是日本具指標性的當代藝術基地,歷年曾與日本多位享譽國際的知名藝術家如坂本龍一等合作,多方展現山口媒體藝術中心在國際跨域合創的成果與企圖心。

這次台灣文化中心結合YCAM及國藝會的資源與能量,推動台灣文化品牌向日本輸出,特別是積極媒合屬性相近的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與山口媒體藝術中心啟動雙邊交流。

台灣文化中心表示,繼展覽活動之後,也將接力展開台灣電影上映會、音樂公演與主題講座等系列活動,希望能在YCAM紀念成立20週年的活動期間獻上來自台灣的一場文化盛宴,讓山口市今年夏天充滿台灣氣息。

「浪」展由國藝會補助,為延伸自2021年於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未來媒體藝術節」發表並以雲林縣虎尾糖廠為研究場域的作品「等晶播種」。

「浪」展以東亞近代化工業與戰爭的共通歷史與都市記憶為創作核心,透過混融日本傳統表演藝術人形淨琉璃、CG動畫、音樂與現場演出,藉由傳統與現代、現實與虛構交織的表現手法,呈現台日的共通點與關係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雷塔報告」建議擴權整合歐盟經濟 高峰會將激辯
下一篇
Fed 主席:通膨回落欠缺進展 鮑爾一席話再潑降息冷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