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遭控逃稅 越南環保人士黃氏明紅被拘押

本文共756字

中央社 河內2日綜合外電報導

越南環保人士黃氏明紅(Hoang Thi Minh Hong,音譯)的丈夫今天表示,越南當局以涉嫌逃稅為由,已拘押黃氏明紅。這是最新一位面臨此類指控的越南環保人士。

法新社報導,黃氏明紅是目前已遭解散的非政府組織CHANGE創辦人,她在5月31日於胡志明市遭拘押。CHANGE設立宗旨為解決越南一些最急迫的環境問題。

黃氏明紅的丈夫黃榮南(Hoang Vinh Nam,音譯)告訴法新社:「我可以確定黃氏明紅因遭控逃稅,自5月31日起被臨時拘押。」

黃氏明紅於2013年創立CHANGE,聚焦於動員越南人,尤其是年輕人,採取行動應對急迫的環境問題,包括氣候變遷、非法野生動物交易和汙染。

現年50歲的黃氏明紅在環保方面成就受到廣泛認可,她於2018年加入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歐巴馬基金會學者計畫(Obama Foundation Scholars Program),並被財經媒體「富比世」(Forbes)評選為2019年最具影響力的50位越南女性之一。

黃氏明紅去年底被迫關閉CHANGE,因為越南威權政府以逃稅罪判處4名環保人士徒刑,包括阮氏卿(Nguy Thi Khanh)、梅奮利(Mai Phan Loi,音譯)、白興養(Bach Hung Duong,音譯)和鄧廷白(Dang Dinh Bach,音譯)。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亞洲區副主任羅伯森(Phil Robertson)說:「越南選擇性使用模糊且有缺陷的稅法,出於政治動機起訴環保人士和氣候變遷活動人士,這是一個極其令人不安的新發展。」

阮氏卿是全球公認的氣候和能源活動家,於2018年獲得 被譽為「綠色諾貝爾獎」的高德曼環境獎(Goldman Environmental Prize)。她在服刑近1年後於上個月獲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不甩全球呼籲 以色列將自行決定如何回應伊朗攻擊
下一篇
時代雜誌評選2024百大影響力人物 賴清德、黃仁勳上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