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全球彈藥荒 路透:美擬向日購買TNT炸藥援烏

本文共661字

中央社 東京2日綜合外電報導

路透社報導,2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緊急運送武器彈藥供烏克蘭準備反攻俄軍之際,華府正在日本尋求用於155毫米口徑砲彈的TNT炸藥,確保軍援無虞。

對於宣布棄戰的日本來說,任何採購案都考驗著日本是否願意為協助基輔而招致爭議,因為出口規定嚴禁日本企業向海外販售致命物品,像是烏軍每天對占領烏克蘭東南部的俄軍所發射的榴彈砲彈。

儘管如此,在全球彈藥短缺的情況下,美日似乎已經找到販售炸藥的方法。

一名因事涉敏感不願透露姓名的日本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美國有辦法能從日本買到炸藥。」

比起純軍事用途物品出口的嚴格管制,日本對商業銷售兩用產品或設備的出口規定相對寬鬆,這也說明了美國為何能購買Panasonic旗下品牌Toughbook的筆記型電腦給美軍使用。

另一名消息人士指出,東京當局已向美國政府表示,日方將准許銷售工業用炸藥,因為這種炸藥並非僅供軍事使用的產品。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Austin)本週前往東京訪問。

這名知情人士還說,美國想在炸藥供應鏈中納入一家日本企業,以便將炸藥運往美軍彈藥廠,並由彈藥廠裝填進155毫米口徑的砲彈彈殼中。

日本經濟產業省不願透露,是否有日本企業與其洽談出口炸藥一事,並在電子郵件中表示,不受軍事限制的物品出口時,將就買方意圖等出口常規進行評估,包括這些物品使用時是否有妨礙國際安全之虞。

日本防衛省防衛裝備廳不願回應此事。

美國國務院未正面回應路透社詢問,但稱華府正和盟國及夥伴合作,「提供烏克蘭所需的支援」以保衛國家。

國務院還說,日本「在支援烏克蘭防禦方面展現出領導能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國際能源總署:2024全球電動車占比估增至20%
下一篇
富豪投資揭密最愛三標的 對股市、加密幣興致缺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