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拜登稱瑞典加入北約指日可待 將進一步鞏固聯盟

本文共724字

中央社 科羅拉多泉1日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在空軍官校演說時預告,瑞典「很快」會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他數日前也曾暗示,可能即將達成協議,讓土耳其同意北約納入這個北歐國家。

路透社報導,拜登赴科羅拉多州科羅拉多泉市(Colorado Springs)參加美國空軍官校(Air ForceAcademy)畢業典禮,他在致詞中提醒畢業生,在面對俄羅斯和中國等挑戰之際,他們將於一個愈來愈不穩定的世界展開軍旅生涯。

拜登上月29日曾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Tayyip Erdogan)通話,恭賀他勝選連任。拜登告訴記者,艾爾段重申想買美國F-16戰機,拜登則敦促土耳其不要再堅持反對瑞典加入北約。

拜登當時說,他很快會再與艾爾段談話。北約年度峰會將於7月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舉行。

拜登今天致詞時說,儘管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企圖藉著侵略烏克蘭打壓北約,但這個軍事聯盟益加堅強,芬蘭近期加入已進一步鞏固北約,「很快會輪到瑞典」。

拜登表示:「我向你們保證會成功。」但未提供任何細節。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上月30日敦促土耳其立即敲定讓瑞典加入北約,他說,瑞典已採取重要措施來化解土耳其的反對意見。

白宮否認拜登想以軍售F-16系列戰機給土耳其來交換對方點頭讓瑞典加入北約。

此外,拜登表明,在美中關係緊繃之際,美國不會在面對中國挑戰時退縮。他說:「美國不會尋求與中國衝突或對抗。中國和美國應該要能攜手合作,解決若干全球挑戰,像是氣候問題。」

他還說,「但我們準備好面對激烈競爭」,美國將捍衛自身及合作夥伴的利益。

拜登也強調,美國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入侵,「美國人民對烏克蘭的支持不會動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G7:中企供俄國軍民兩用產品 助莫斯科軍事擴張
下一篇
Cybertruck油門踏板缺陷 特斯拉召回近4000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