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巴西大法官人選 總統提名辯護律師挨批

本文共864字

中央社 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日專電

巴西總統魯拉提名他的私人律師馬丁斯為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選,引起反對派批評,稱「總統與律師關係太過密切」,可能損害公共行政客觀原則。

馬丁斯(Cristiano Zanin Martins)現年47歲,畢業於聖保羅天主教大學(PUC-SP)法律系,專攻訴訟法和商業法,尤其擅長複雜糾紛和大型司法重整案件。

然而,馬丁斯在為魯拉(Luiz Inácio Lula daSilva)辯護方面的勝利,使他成為過去5年來巴西法律界的領軍人物之一。

由於聯邦最高法院在公認的困難訴訟中取消對魯拉的定罪,魯拉得以再次參選總統並開始第三任期。

馬丁斯自2013年以來一直擔任魯拉的律師,在魯拉一生中最困難的時刻陪在他身邊,所以贏得魯拉的信任,現在被提名大法官,被指為其法律生涯的頂峰。

馬丁斯與魯拉的關係密切,他的妻子是巴西著名律師泰謝拉(Roberto Teixeira)的女兒瓦萊斯卡(Valeska Zanin Martins),而泰謝拉與魯拉之間有超過40年的友誼。

馬丁斯現年47歲,這意味著他可以在聯邦最高法院服務28年,直到75歲強制退休。

里約FGV基金會暨里約州立大學(UERJ)教授、憲法和行政法專家科博(Wallace Corbo)表示,儘管馬丁斯很年輕,但他並不是被提名的最年輕大法官,並且符合憲法規定提名所需的所有要求。

科博指出,反對派的批評並非針對馬丁斯本人,而是他和魯拉的關係密切,聲稱這一提名可能會損害公共行政的客觀原則。

馬丁斯並非第一個曾為總統辯護的大法官提名人選。聯邦最高法院最新一名大法官曼東薩(AndréMendonça)任國家綠政總署署長時,也曾為巴西前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辯護。

批評魯拉提名馬丁斯的不僅僅是右翼和魯拉的反對者。部分左翼人士以及魯拉政府成員對這一提名亦持保留態度。其中一個主要問題是,馬丁斯在勞動法、稅法等魯拉所屬政黨非常關心的重要問題上,相關立場不為人所知。

此外,提名馬丁斯也無助於聯邦最高法院的多樣性,今天巴西最高法院大法官只有兩名女性,沒有黑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國際能源總署:2024全球電動車占比估增至20%
下一篇
富豪投資揭密最愛三標的 對股市、加密幣興致缺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