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全球經濟放緩 三警訊亮了

提要

銅價低迷反映大陸景氣停滯 運費疲軟顯示零售庫存過剩 美債殖利率倒掛預告前景不妙

近來市場發出了銅價低迷、運費疲軟,以及歷史性殖利率曲線倒掛等三項危險信號,顯示全球經濟正在放緩。本報系資料庫
近來市場發出了銅價低迷、運費疲軟,以及歷史性殖利率曲線倒掛等三項危險信號,顯示全球經濟正在放緩。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757字

經濟日報 編譯林聰毅/綜合外電

近來市場發出了銅價低迷、運費疲軟,以及歷史性殖利率曲線倒掛等三項危險信號,顯示全球經濟正在放緩。

日經亞洲報導,LME銅價和鋁價已從今年高點下跌逾10%,鋅價更重挫逾30%,這些金屬下挫,主要反映的是中國大陸景氣陷入停滯。而大陸房地產據說約占30%的國內生產毛額(GDP),這意味著中國大陸經濟對此產業高度曝險。

中國大陸4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四個月來首次跌破50的榮枯線。在西方經濟疲軟的情況下,大陸的出口要升溫還言之過早。伊藤忠總研首席經濟學家武田淳說:「沒有跡象顯示中國經濟正在增溫,大宗商品價格不可能上漲。」

美國政府債券市場也出現令人惴惴不安的跡象。截至上周五,2年期美債殖利率已連續226個交易日超過10年期,這是1981年以來持續時間最長的殖利率曲線倒掛。殖利率曲線倒掛預示經濟衰退即將到來。紐約聯準銀行利用這項指標推估美國經濟衰退的機率為68%,比全球金融危機或網際網路泡沫破滅前夕還高。

美國4月個人消費支出物價(PCE)指數較一年前上漲4.4%,比市場預期高,顯示通膨後勁仍強,市場強烈預期聯準會將繼續升息,恐使殖利率曲線倒掛持續下去。

反映西方經濟體消費實力的亞洲貨櫃運費,較去年大幅下跌。根據上海航運交易所,在5月第四周,上海至美西線的即期運費為每40英尺當量單位1,398美元,比一年前陡降了82%。從上海運往歐洲的貨櫃運費也大跌85%至每20英尺當量單位859 美元。貨櫃輪公司說,這種運費無利可圖。

運費下滑的主因是西方經濟體的零售庫存過剩。自2022年下半年以來,庫存過剩導致出貨大減。美國4月零售銷售上升,顯示消費具韌性,但對新進口的需求似乎不強。

散裝船的運費也下滑,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在上周五為1,172點,較5月10日創下的今年高點回跌約30%。大陸對鐵礦砂和煤炭的進口減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日本歌舞伎町賣春問題 警首度大動作同步臨檢
下一篇
全球最佳機場排名 卡達機場超越樟宜奪冠 桃機排第66名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