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蘇丹內戰供水受損 首都居民烽火下冒險尋找飲用水

本文共754字

中央社 喀土穆31日綜合外電報導

蘇丹內戰衝突導致首都喀土穆數十萬居民沒有自來水可用,部分居民被迫冒著生命危險在短暫的停火期間尋找飲用水。

法新社報導,蘇丹內戰兩派人馬將近6週的巷戰後,在氣溫高達攝氏40度的情況下,首都喀土穆(Khartoum)北部郊區的許多居民亟需飲用水。

今年4月15日,蘇丹政府軍與準軍事組織「快速支援部隊」(RSF)爆發戰鬥,北喀土穆多個地區自來水供水站受損。

自此之後,約30萬居民再也沒見過水龍頭流出一滴水。有些人重新鑿井,或用盆罐從尼羅河中取水。

當地居民穆罕默德(Adel Mohammed)向法新社表示,「戰爭開始時,我們從工業區工廠的水井取水,但一周後,準軍事組織奪取了水源。」

隨著衝突擴大,住宅區和醫院也出現戰鬥,穆罕默德不得不等待多日後,才冒險出門取水。

現在,穆罕默德和鄰居等待衝突暫歇後,將各式各樣的鍋、盆和水罐等容器帶到郊區的尼羅河畔取水,然後裝滿貨車載運回來,再分給留在附近的家庭每人幾公升。

但還是有很多人選擇離開。胡笙(Rashed Hussein)和家人逃往喀土穆以南約200公里的邁達尼(Madani),他表示:「迫使我拋棄家園的原因是缺水,而不是轟炸和戰鬥。」

蘇丹內戰導致一百多萬人流離失所,胡笙是其中之一。他說他不能忍受看著孩子沒有乾淨的水可以飲用或洗澡。

甚至在戰前,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資訊,蘇丹有1730萬人無法取得安全飲水。該機構表示,水媒疾病和衛生條件差是5歲以下兒童死亡的主因。

當地非正式社區組織建立了野戰醫院和食品分發站,並分配供水。一名因擔心政府軍或反抗軍報復而要求匿名的成員說:「戰爭開始以來,我們一直在為居民提供水。」

他表示,在一次取水的過程中「我們的朋友雅新(Yassine)被子彈打死」,「我們被迫在無法清洗遺體的情況下將他埋葬」。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葉倫:應對中國生產過剩傾銷 美不排除任何選項
下一篇
AI 助攻微軟、字母財報驚喜 Q1獲利超出預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