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輝達股票現在太貴?路透:一周前更貴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30日出席台北電腦展。  歐新社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30日出席台北電腦展。 歐新社

本文共917字

經濟日報 編譯黃淑玲/綜合外電

路透報導,雖然人工智慧(AI)晶片大廠輝達(Nvidia)近日股票大漲,然而公司股票現在其實是比較便宜的,至少以一項分析師和投資人廣泛使用的衡量標準來看,可以得出這個結論。

輝達最近的三個交易日,漲幅逾31%,包括周二的3%上漲,股價收在401.11美元。周二盤中市值還一度突破1兆美元。

根據路孚特(Refinitiv)的資料,輝達股票現在以華爾街平均估計未來12個月獲利的45倍成交,也就是預期本益比(forward P/E)為45倍。然而輝達本月18日交易時的本益比倍數是62倍,大約是輝達發布超佳財測,引爆這波股價大飆的一周前。本益比愈高,表示該檔股票愈貴。

路透解釋,投資人搶進輝達股票,但它的本益比卻在下跌,是因為華爾街調高輝達獲利預期的速度比股票上漲的速度還快。

華爾街對輝達第2季獲利預期的共識是每股盈餘可達2.05美元,這是分析師們平均提高95%後的數字。全年的每股盈餘預期則是平均提高71%至7.75美元。

分析師提高獲利預期是基於輝達上周三的財測顯示,本季營收將較華爾街所估高出50%以上。輝達執行長黃仁勳那時說,資料中心晶片需求彈升,輝達要大量增加供貨。

股價方面,分析師將輝達目標價中位數由上月底的300美元調高到450美元,不過仍在辯論輝達在這股熱潮下強勁的營運表現能否持續。

Hargreaves Lansdown市場主管Susabbah Streeter說,投資人非常興奮輝達的營收預期要爆發,但供應鏈能不能跟上來,是要留意的問題,這環節的變數可能造成股價波動。她認為,「輝達搶到AI主宰地位的前排,以及成長階段的改變,都不太可能只是短暫的,但是熱到這種程度,會將帶來挑戰」。

輝達周二盤中市值一度站上1兆美元,收盤降回到約9,910億美元,仍然比市場對手高出很多。例如超微(AMD),現在的預期本益比是38倍左右。輝達今年到目前漲幅近175%,是標普500成分股中漲幅第一大的股票,第二大是臉書母公司Meta的119%。

AI這個詞雄霸近幾周來的美國上市公司財報關鍵字。路透分析發現,標普500企業法說會上,AI被提及近900次。像是輝達的法說會就提到86次,Google談到52次,微軟(Microsoft)35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積電代工 以色列車用晶片大廠Mobileye新品 已接到4,600萬片訂單
下一篇
路透:美計劃恢復課徵雙面太陽能板關稅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