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蕭美琴:台美欠缺避免雙重課稅協議 對台企「不公平」

駐美代表蕭美琴。駐美代表處提供、本報系資料庫
駐美代表蕭美琴。駐美代表處提供、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745字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周二(30日)在美國表示,台灣和美國之間沒有避免雙重課稅的協議,對台灣企業是「不公平的」,這阻礙了台灣半導體業者赴美投資。她說,希望近期的貿易協商能促使台美之間達成更深入的協議。

蕭美琴是在基督教科學箴言報舉行的早餐會上,提出台美之間欠缺協議來避免雙重課稅。她表示,包括台積電(2330)在內的台灣企業發現這「非常麻煩」,是他們「在美國進一步投資的阻礙」。

她說:「在美國前十大貿易夥伴中,台灣是唯一沒有避免雙重課稅的稅務協定。」「結果導致台灣企業,包括許多正在美國投資的半導體產業業者,在美國繳的稅比其他外國投資者多很多。這不公平。」

但蕭美琴同時讚許美台「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近期一輪談判的成功,表示她希望台美雙方能更進一步,包括與更多貿易夥伴達成協議。她說:「台灣希望這一協議能夠為未來更多全面性的協議奠定基礎,展現我們致力於高標準的貿易,並且願意與其他想法相近的貿易夥伴達成協議。」

蕭美琴指出近一輪達成的協議不包含關稅這一重要面向,她認為美台雙方必須邁向第二階段談判,「我們對此以自然、漸進的方式看待」。

蕭美琴也提到台灣被拜登政府的區域性貿易倡議「印太經濟架構」排除在外,她說,從經濟角度以及台灣身為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台灣當然符合參與的資格,「我們沒有被納入是非常令人失望的,我們將繼續提倡,持續尋求機會,不只是擁有穩健的雙邊合作關係,也要拓展至在區域和區域之外立足」。

在談到台灣安全問題時,蕭美琴表示,台灣正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事學到教訓,包括刺針和標槍飛彈系統的成功,以及廣泛使用無人機。她說,「我們的首要任務是吸取教訓,將協助強化我們繼續以自由且開放的民主狀態存在、免受脅迫」,「我們最大的希望是北京也從這場侵略將不會成功中學到教訓,因為將面臨巨大國際阻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索羅門大選計票 挑戰者:若勝選就廢除中索安全協議
下一篇
全球最佳機場排名 卡達機場超越樟宜奪冠 桃機排第66名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