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不滿LME妖鎳之亂 印尼考慮今年推出新的鎳價指數

本文共602字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全球最大鎳產國印尼暫時擱置對鎳產品出口課稅的計畫,但致力於創造一項鎳產品價格指數,以便舒緩倫敦金屬交易所(LME)鎳價指數帶來的波動。

印尼投資協調部高層官員賽普提恩(Septian Hario Seto)30日在雅加達出席SMM印尼鎳鈷研討會時表示,印尼政府計劃在2023年底前推出一項鎳價指數,而且會在開徵出口稅之前先行實施。

他說,這項鎳價指數將被用來計算特許開採費與任何出口稅費,印尼擁有自己的市場指數來決定鎳礦計價公式與稅費計算是重要的。

賽普提恩說:「在年底之前,這項指數將被創造出來。我們仍在徵詢各大指數業者的擬議方案。我們將判斷何者最佳。」

印尼生產多種鎳產品,多數是從基礎產品生產出較低純度的鎳。

賽普提恩表示,印尼要自行創造一項鎳價指數,是要回應客戶、生產商與交易人士在LME於2022年3月暫停鎳交易超過一周後所提出的呼籲。當時鎳價飆新高、劇烈波動,被形容為「妖鎳」事件。

他說:「自從去年發生LME事件後,我們接獲冶煉業者的大量意見。」

賽普提恩表示,由於LME精煉鎳價格與鎳生鐵的價差高度波動,因此需要一項鎳價指數。鎳生鐵是在世界交易的主要鎳產品,多數都是在印尼生產。

他表示,LME的鎳價指數現在是由第一等級的鎳構成,而非其他種類的鎳,但利用這樣的指數來對印尼鎳產品出口課稅,「對冶煉商來說並不公平」,而新的指數將至少反映來自印尼市場的第二等級鎳,由鎳生鐵、混合氫氧化鎳構成,也可能加入冰鎳。

印尼考慮今年推出新的鎳價指數。路透
印尼考慮今年推出新的鎳價指數。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日本發生規模6.4地震 愛媛縣與高知縣震度6弱
下一篇
路透:美計劃恢復課徵雙面太陽能板關稅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