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全球車廠搶軟體人才 強化電動車競爭力

本文共571字

經濟日報 編譯黃淑玲/綜合外電

日經新聞指出,隨著電動車普及、和車廠追求自駕車的願景,除了本田汽車(Honda)與豐田汽車(Toyota)都計劃大幅擴增軟體工程人力,全球各大汽車廠都在爭搶軟體人才,因軟體工程攸關車廠的競爭力。

本田打算在2030年之前,增加軟體工程研發人力到1萬人,豐田也要在2025年前,把現有的生產和銷售部門員工轉向電動車與自駕車相關新領域,要構建跨集團的1.8萬人新體制。

車輛安裝車用軟體後,不僅具備導航、自駕等功能,還能提供多元的車內娛樂與資訊服務。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正是率先以這種方式營運的車廠。波士頓顧問集團(BCG)估算,車用軟體的利潤規模將從2021年的100億美元,提高到2035年的260億美元。

PwC預測,一輛汽車的軟體開發成本到2030年時將為約500億日圓,比2021年增加80%。隨著電動車在全球逐漸普及,汽車軟體重要性隨之提高,促使車廠加碼軟體投資,爭奪相關人才的競爭也愈來愈激烈,因為軟體開發屬於勞動密集,人員規模也影響競爭力。

美國通用汽車(GM)為了吸引大型資訊科技公司人才投效,已提高技術部門的薪酬,到能與科技大廠相比擬的水準。德國賓士集團則計劃把中國大陸的研發人力,在今年底增加到2,000人,是2020年的兩倍。

日本經濟產業省估計,汽車業高級軟體人才的缺口到明年將達2.1萬人,勢將繼續跨產業爭搶有能力的軟體人才。

本田將擴增軟體工程人力。路透
本田將擴增軟體工程人力。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暗示巴紐食人族可能吃了二戰墜機的舅舅 拜登言論讓當地人士無言以對
下一篇
Fed 降息沒指望+中東亂糟糟 VIX 恐慌指數升破20點大關 五個月首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