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南非央行警告 若因俄烏遭制裁 將帶來悲慘後果

本文共674字

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在美國外交官指控南非供應武器給俄羅斯用於入侵烏克蘭後,南非央行警告,這可能導致資本外流、以及被西方國家制裁的風險,從而帶來悲慘後果。

南非央行29日發布最新的金融穩定評估報告指出,在最糟情況下,南非可能遭受次級或非直接制裁,導致資本流入驟止,並且加劇資本外流,警告若南非的美元國際支付能力受阻,金融體系可能無法發揮作用。

報告指出,這些風險再加上持續分區限電、以及通膨居高不下,都已提高了金融體系的系統性風險。

報告作者史坦表示,南非超過90%的國際支付目前都是透過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處理,若南非因為次級制裁而遭Swift禁止,這些支付將不可能完成。

南非對俄烏戰爭採行中立立場,在聯合國數度投票表決譴責俄國行動時也都棄權,但美國大使布里吉提(Reuben Brigety)本月指控南非供應武器給俄國時,引發各界質疑南非的中立性。南非總統拉瑪佛莎否認這項指控,卻引發制裁憂慮,也拖累南非蘭德兌美元匯價貶至歷史新低。

此外,南非今年2月已被金融行動工作組織(FATF)納入「灰名單」,被迫執行防制洗錢與恐怖主義融資的標準。南非央行的報告指出,經濟情勢不佳、又被FATF列入「灰名單」,已使南非失去許多境外投資人的青睞,目前外國人持有25%的南非公債,低於20148年的多達42%。

史坦說,俄烏外交爭端、FATF的行動及持續限電,可能加劇國內金融市場深度和流動性的萎縮,進一步侵蝕投資人信心。南非央行金融穩定部門主管布林克也說,即便南非沒被制裁,光是這項威脅就可能讓南非的金融機構被外國同業更密切關注,降低對南非的曝險,使南非資產的風險溢價升高。

南非央行警告,若因俄烏戰爭遭制裁,在最糟情況下,南非可能遭受次級或非直接制裁,導...
南非央行警告,若因俄烏戰爭遭制裁,在最糟情況下,南非可能遭受次級或非直接制裁,導致資本流入驟止,加劇資本外流。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歐洲央行管委Kazaks:宣布戰勝通膨還為時過早
下一篇
Fed官員唱鷹調...不排除升息 再對降息預期澆冷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