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尹錫悅籲國際合作 阻止北韓非法取得核開發物資

本文共637字

中央社 記者廖禹揚首爾30日專電

南韓總統尹錫悅今天透過影片在防擴散安全倡議(PSI)高層級會議致詞,表示北韓正持續透過非法手段取得飛彈及核相關開發所需物資與資金,呼籲國際合作強硬遏制這類行為。

在濟州島舉行的防擴散安全倡議(PSI)20週年高層級會議上,尹錫悅今天透過影片作以上表示,並指出即使國際社會努力不懈,大規模殺傷性武器(WMD)帶來的威脅仍在擴大,愈發嚴重影響國際安保局勢。

他說,北韓前所未見地持續挑釁,國際強化(核武)非擴散體系及預防WMD擴散的狀態惡化狀況下,舉辦PSI高層級會議更具意義,並強調「韓國政府致力於人類的自由、和平、繁榮,擁護立足於國際法及規範的國際秩序,將與在場所有夥伴國積極合作」。

美方由美國國務次卿詹金斯(Bonnie Jenkins)代為宣讀總統拜登致詞,同樣指出越來越多國家開始挑戰監測及落實防擴散體系的國際安保體系,這類武器流入不該持有者手中的風險高居不下,持續造成嚴重隱患,「單一國家無法應對這項挑戰」,強調國際社會應關注新興WMD擴散風險,擴大PSI倡議。

PSI是美國政府在2003年主導創設的國際合作體系,至今共有106國參與,創立目標主要為防止WMD及其搬運工具、相關物資非法擴散,每5年會邀集所有會員國舉行高層級會議,盤點5年間相關活動狀況,今年首次在首爾舉行。

PSI不止針對單一國家,但鑒於北韓近期挑釁頻率升高,日前更預告將發射軍事偵察衛星,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禁止北韓進行應用彈道飛彈相關技術的決議,這次會議預期將大幅聚焦於北韓的飛彈與核相關問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市場庫存過剩 鑽石一哥調降產量目標
下一篇
美參院通過援外法案並迫 TikTok 分拆 拜登說今天就簽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