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內建Nvidia晶片 華碩力推安全自主的AI系統服務

本文共791字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搭上人工智慧(AI)浪潮,華碩(2357)華碩首創名為「AFS Appliance」的服務,能讓企業善用生成式AI潛力並掌控自身資料。

AFS Appliance特別之處在於所有硬體都安裝在企業客戶自己的機房中,以保障機密資料的安全和自主性。這個AI運算平台以輝達(Nvidia)的晶片技術構建,由華碩營運並更新。

像OpenAI這類服務的一大顧慮是,他們是透過線上的資料中心來運作,如此可能會讓敏感資料曝光。三星電子即為此禁止員工使用OpenAI的ChatGPT。

華碩將預載自家開發的大規模語言模型Formosa於AFS硬體,此模型表現和ChatGPT 3.5同等級,並以繁體中文來加以訓練。

華碩子公司台智雲總經理吳漢章周一接受彭博訪問時說,預計每月以6,000美元的租用方式來提供服務,最高規格的方案將採用DGX AI超級電腦平台,每月費用則在10,000美元左右。他預計在台灣先爭取30到50家企業客戶,並在今年底拓展國際業務。

吳漢章說,「輝達是我們的合作夥伴,將加快企業採用這項技術的速度」。他表示,在ChatGPT之前,企業不知道為什麼需要這麼大的運算能力。

如今,大多數企業擔心自己專屬資料遭人取得,都會在自家的場所部建生成式AI。吳漢章說:「他們需要一個智慧腦袋在自己的控制和管理之下,因為涉及最敏感的資料。」

吳漢章剛結束新加坡訪行,他表示銀行和醫院也相當感興趣。在臨床上,生成式AI能幫助醫生更快記錄治療和就診病歷,還有助於以更易於理解的語言向病人溝通診斷。另有一家大型法律公司告訴吳漢章,他們優先想做的是可以定期更新的資料,這也是該公司服務的一環。

輝達股價隨AI訓練晶片需求大幅飆升,華碩則透過提供全面的AI系統來分食這塊市場。吳漢章表示,AFS Appliance採用的A100晶片,目前供應並未短缺。由於雙方已建立夥伴關係,有助於確保華碩推出新產品時取得所需的晶片。

華碩子公司台智雲力推「AFS Appliance」服務。台智雲官網
華碩子公司台智雲力推「AFS Appliance」服務。台智雲官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推多元視角 探索與台灣合作機會
下一篇
美國拍板「不賣就禁」!TikTok 執行長放話:我們哪也不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