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北韓擬射軍事間諜衛星 美日警告恐違安理會決議

本文共959字

中央社 首爾30日綜合外電報導

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今天報導,北韓將於6月發射首枚軍事間諜衛星,以即時監控美國軍事行動。美國和日本警告,使用彈道飛彈技術發射將違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決議。

根據北韓中央通信社刊載的聲明,執政黨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李炳哲(Ri Pyong Chol)譴責美國和南韓聯合舉行軍事演習,公開展示他們「肆無忌憚的侵略野心」。

數月來,美國和南韓部隊不斷進行各種訓練演習,包括上週的聯合實彈軍演;美韓說,這是兩國歷來規模最大的這類演習。在此之前,許多演習都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限制及希望與北韓展開外交接觸而縮減規模。

李炳哲說,此次演習使得平壤必須擁有「能夠即時蒐集敵人軍事行動資訊的手段」。

李炳哲提到華府與首爾的「魯莽」行為時說,北韓認為「有必要擴大偵察和蒐集資訊的手段,並改進各種防禦與進攻武器」,以便強化北韓的軍事準備。

他在聲明中說:「我們將全面考量現在和未來的威脅,更加深入地展開綜合性與實用性戰爭嚇阻力量的活動。」

聲明說,這枚衛星及「預定進行測試的各種偵察工具,都是追蹤、監控…以及預先即時因應美國及其附庸部隊危險軍事行動時所不可或缺」。

北韓中央通信社報導,李炳哲還指控美國「在朝鮮半島及附近地區從事敵對的空中間諜活動」。

北韓表示,目前已完成開發第一枚軍事間諜衛星,領導人金正恩已批准發射的最後準備工作。

聲明沒有具體說明確切發射日期,但北韓已通知日本計劃將於5月31日至6月11日之間發射衛星,促使日方將彈道飛彈防禦系統升至戒備狀態。日本表示,將擊落任何威脅領土的拋射體。

日相岸田文雄辦公室在推特(Twitter)發文說,岸田已指示官員就北韓相關計畫蒐集情報。

岸田說,即使北韓描述發射的是一枚衛星,使用彈道飛彈技術發射仍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並對人們安全造成威脅。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也表示,北韓使用彈道飛彈技術執行任何發射任務,包括將衛星送入軌道,都將違反多項聯合國決議。

平壤在2012年和2016年藉著發射衛星名義試射彈道飛彈,這兩次發射的飛彈都越過日本南部的沖繩地區。

這次發射將是北韓一連串飛彈和武器試驗的最新一步;北韓上個月也試射了一枚使用先進固體燃料的「新型」洲際彈道飛彈。

分析人士說,這枚衛星將提高北韓的監控能力,戰爭發生時,將可更精確地打擊目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會晤上海市委書記 布林肯:美中有義務管控雙邊關係
下一篇
美國拍板「不賣就禁」!TikTok 執行長放話:我們哪也不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