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印尼IPO市場 超越香港

提要

今年來籌資額達21億美元 躍全球第四 領先日本、南韓等經濟體

印尼首度公開發行股票(IPO)市場火熱,今年來IPO籌資額達21億美元,圖為印尼股市證交所。(路透)
印尼首度公開發行股票(IPO)市場火熱,今年來IPO籌資額達21億美元,圖為印尼股市證交所。(路透)

本文共700字

經濟日報 編譯洪啟原/綜合外電

印尼的首度公開發行股票(IPO)市場火熱,今年來IPO籌資額達21億美元,直逼去年全年的總籌資額,更是近30年來首次超越香港,一舉成為全球第四大IPO市場。

CNN報導,Dealogic的數據顯示,以籌資額來看,印尼目前排行全球第四大IPO市場,雖落後中國大陸、美國及阿聯,卻是1995年來首度超越長期位居IPO市場熱門選項的香港,更領先印度、南韓和日本等經濟大國。

Dealogic亞洲股票資本市場分析師佩里斯‧李向CNN表示:「這很不尋常,今年可能是印尼IPO市場表現最佳的一年。」他說,印尼企業今年來辦理IPO的籌資額高達21億美元,直逼2022全年的總金額,而今年料將辦理至少五件大型IPO案。

印尼鎳礦公司Harita Nickel 4月在雅加達股市辦理IPO,共籌措6.6億美元,成為印尼今年來規模最大的上市案。根據Dealogic的資料,該公司股價自上市以來飆漲29%。印尼礦業公司Amman Mineral今年稍晚也將辦理上市,預計籌資10億美元。

印尼IPO市場今年大放異彩,部分是因其他IPO市場表現相對欠佳。隨著利率續升推高資金成本,投資人在過去一年紛紛撤離股市。佩里斯‧李指出,升息抑制了對利率敏感的科技業,從而拖累向來依賴科技業、號稱全球規模最大的美國IPO市場。同時,香港持續受估值欠佳和防疫措施的後遺症所影響。

印尼的強勢表現還須歸功於基本面優勢。例如,在今年辦理IPO的企業中,有許多是受惠於去年大宗商品上漲的金屬製造商。

印尼擁有的鎳礦占全球比重近25%,還擁有大量鈷礦和銅礦,這三種金屬都是電動車電池的關鍵原料。銅是太陽能板的關鍵原料,而鈷是風力發電機所需磁鐵的必要原料之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美降息夢漸行漸遠:通膨具黏性 Fed的打擊任務變得更困難
下一篇
老債王:10年期美債殖利率邁向4.75% 避開科技股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