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尼泊爾擬遷移聖母峰基地營 雪巴人群起反對喊卡

本文共860字

中央社 加德滿都29日綜合外電報導

鑑於全球暖化和人類活動頻繁帶來的威脅,聖母峰基地營不再安全。尼泊爾觀光部去年6月宣布要把營地遷移至較低海拔處,卻遭到雪巴人群起反對,這項計畫短期內恐無法落實。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聖母峰基地營位於正在迅速變薄的坤布(Khumbu)冰河上,對於每年前往挑戰的上千名登山客造成危險。

但遷移營地計畫遭到雪巴人和其他登山業者反對後,暫時遭到擱置。雪巴人領袖告訴BBC,這項計畫根本不切實際,而且也沒有其他可行的替代營地。

作為尼泊爾登山產業的骨幹,雪巴人的意見相當重要。 根據尼泊爾登山協會和觀光部官員,在最近與登山業者舉行的協調會上,意見呈現一面倒反對,有超過95%與會者不支持遷移營地。

官員告訴BBC,這代表遷移基地營計畫將被擱置,但相關研究將持續進行。

尼泊爾昆布帕桑拉姆自治市(KhumbuPasanglhamu)主席明瑪(Mingma Sherpa)表示:「我們社群裡支持遷移聖母峰基地營的連一個人也沒有。」聖母峰絕大多數地區屬於這個自治市轄下,包括基地營。

明瑪表示:「我們不認為有理由在近期內遷移基地營。」

尼泊爾登山嚮導協會會長昂諾布(Ang NorbuSherpa)接受BBC訪問時也持相同意見。「(基地營)過去70年都在那裡,為什麼現在要移動?而且如果要移動,他們有研究過可行的替代方案嗎?」

尼泊爾最新任命的觀光部長基拉蒂(Sudan Kirati)則認為這不是一項迫切議題。

尼泊爾政府官員去年宣布要遷移基地營時,稱新營地會比原營地下降200到400公尺。目前基地營坐落於海拔5364公尺高度。

原先想法是把基地營搬移到沒有冰河的位置,以免氣溫上升導致冰河融化,會對營地帶來危險。

科學家發現,全世界海拔最高的坤布冰河與喜馬拉雅山其他冰河一樣,正受到全球暖化影響而迅速融化。

英國里茲大學(Leeds University)2018年一項研究顯示,坤布冰河靠近這個基地營的部分,正在以每年1公尺的速度變薄。

實地調查也發現,坤布冰河上融冰形成的池塘和湖泊正在匯聚、擴大,對登山者帶來更大挑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北美物流初創公司UniUni完成5000萬美元C輪融資 風險投資公司DCM領投
下一篇
IMF 上調全球經濟成長 今年上修0.1個百分點至3.2%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