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軍將領稱準備好「在太空作戰」 抗衡陸俄

本文共672字

聯合報 編譯高詣軒/即時報導

美國太空司令部准將莫爾豪斯(Jesse Morehouse)日前表示,有鑑於俄羅斯的侵略,以及中國大陸計劃在本世紀中葉成為主導太空的強權,美國「別無選擇」只能為衛星軌道上的衝突做好籌備,宣稱「若是必要,美國今晚就準備好在太空作戰。」

英國衛報報導,莫爾豪斯表示,面對新的太空競逐,美國會持續發展反衛星科技,此舉並非希望開戰,而是因為「這是阻止衝突的最好方法」,並且過程中「不會從事不負責任的測試」。

衛星科技已成為現代生活重要部分,涉及氣象預測、金融系統等,並對情報蒐集、通訊、導航指引等軍事活動至關重要。然而,大幅仰賴衛星意味若太空軌道上的設施遭到攻擊,將會造成深遠影響。

莫爾豪斯25日在美國駐英國大使館的簡報向記者表示,若是美國、美國盟國或有共同防禦條約的夥伴遭到威脅,美國已準備好「今晚」就投入戰局。

美國、中國大陸、印度和俄羅斯等四國,先前都曾以飛彈摧毀自家人造衛星,來測試反衛星的能力,但這類測試會製造大量殘骸,可能危及其他衛星設施長達數十年。美國已在2022年單方面禁止這類測試。

俄國在2021年擊落一顆自家衛星,導致的爆炸使其軌道產生1500個可追蹤殘片。莫爾豪斯表示,這類殘骸團會飄盪數十年,此舉好比在「自家後院引爆核彈」,需付出代價。

2020年,美國曾指控俄國衛星對美國一顆情報衛星發射反衛星武器。大陸則已發射具備機械手臂的人造衛星,可以攫取其他衛星,並發展出將爆裂物置入敵方衛星推進器噴嘴的手法。

莫爾豪斯表示,美國擁有多種可用能力,並將持續發展足讓美國保持可靠威懾地位的能力,並稱可以在不製造殘骸雲團的前提下,發展高效反衛星能力。

SpaceX的獵鷹9號火箭21日搭載太空人升空。法新社
SpaceX的獵鷹9號火箭21日搭載太空人升空。法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葉倫認同日韓擔憂本幣劇貶 分析師:形同默許東京干預匯市
下一篇
全球最佳機場排名 卡達機場超越樟宜奪冠 桃機排第66名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