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霸凌無榮耀可言 韓國校園暴力成為社會話題

本文共1145字

中央社 韓國釜山29日綜合外電報導

別針藏在鞋裡、頭被壓進馬桶、小腹被踢:韓國理髮師表藝琳(Pyo Ye-rim, 音譯)過去曾遇到一連串的校園霸凌,現在她公開說出這些經歷 。

法新社報導,Hakpok是韓語中「校園暴力」的簡稱,韓國社群媒體掀起「校園暴力MeToo運動」(Hakpok #MeToo),26歲的表藝琳表示自己是受害者之一。那些當時被欺負的人,在被指控罪行發生數十年之後,公開點名並羞辱當初的那些加害者。

以表藝琳的例子而言,她就將當時霸凌她的同學的名字與照片,製成影片放在社群媒體傳播。

因Netflix「黑暗榮耀」影集而引起全球注意的這場運動,讓韓國從K-pop明星到棒球運動員人人自危,因為這種指控通常都是匿名,公眾又廣泛同情受害者,但其結果可能會讓人斷送職場前途。

作為一名女學生,表藝琳表示她獨自承受苦痛。老師們告訴她,要對欺負她的人「友善一些」,不過多年來這種情況一直未見停止,最終迫使她放棄高等教育,退學轉而接受職業訓練。

表藝琳向法新社表示:「我只希望一件事。希望有人能幫助我。」她補充說,沒有人幫她,最終她設法「脫逃並自我奮鬥求生」。

社運人士指出,這類問題在於校園霸凌經常不受懲處,而且此類犯罪多有訴訟時效,受害者很難在多年後提起控告。

表藝琳說,她多年來一直因此罹患憂鬱症、失眠,後來決定停止躲藏,挺身而出指控那些霸凌她的人,其中一人甚至因此遭到解職。

表藝琳目前正努力遊說法律改革,希望校園暴力的訴訟時效能不予計算,同時誹謗法也應修改以利保護受害者。

Netflix影集「黑暗榮耀」講述一名女性在高中遭霸凌多年後,精心策劃一場復仇計畫,此劇的風行擴大了韓國有關校園霸凌的討論。

諷刺的是該劇大受歡迎之後,導演安吉鎬也遭爆料過去就是校園霸凌的加害者,後來他承認霸凌事實,公開向受害者道歉,可見霸凌問題之普遍。

甚至韓國總統辦公室最近也撤回一名高階警官的任命,因為他的兒子霸凌同學引發公憤。

專門研究霸凌案件的首爾律師盧允荷(Noh Yoon-ho,音譯)向法新社表示,校園暴力在韓國學校相當普遍,這是韓國需要處理的「集體創傷」。

研究韓國霸凌行為的犯罪學教授金智訓(JihoonKim, 音譯)說,現在校園內仍無對應機制供受害者「在事件發生時,能毫不猶豫採取立即與充分的反應」。

表藝琳和其他受害者表示,韓國應取消校園暴力的訴訟時效,這樣加害者在幾十年後仍可追究責任。

不過盧允荷表示,懲罰成年人在青少年時期的犯罪,就法律實際層面而言問題頗大,這可能會讓人留下長久的青少年犯罪紀錄。

表藝琳也呼籲全面改革韓國刑事誹謗法,該法目前允許霸凌者控告受害者造成損害且會獲勝,即使受害者所言屬實。

大部分有關霸凌的指控都是匿名,但結果恐導致霸凌者被解僱,或者像韓職強投安佑鎮因霸凌事件被踢出國家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美國敦促大陸 在智慧財產權保護方面更加透明
下一篇
Fed官員唱鷹調...不排除升息 再對降息預期澆冷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