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印尼非正式勞工增至6成 經濟不穩定易陷貧窮

本文共1386字

中央社 記者李宗憲雅加達29日專電

印尼日前公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2月,非正式勞工人數持續增加,共佔總勞動人口約6成。經濟學者說,雖然印尼目前經濟表現不錯,但正式工作卻沒增加,呼籲政府應介入提供援助,同時提升教育品質。

印尼統計局(BPS)日前公佈數據指出,截至今年2月非正式勞工人數增至8334萬人,佔總勞工人口約60.12%。與前一年同期8133萬人相比,約增加了0.15%。印尼戰略暨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經濟組資深觀察員法賈爾(Fajar Hirawan)向中央社指出,隨著印尼經濟穩定成長,正式工作卻沒有增加,反而減少是值得關切的事。

法賈爾說:「政府需要提出某些政策或給予援助,特別是減少易陷入貧窮狀態的人,他們可能遇到經濟不穩的狀況。」

學者指出,從事非正式工作常會導致經濟狀態不穩定,雅加達國立大學(UNJ)經濟學家施巴楊(DiantaSebayang)曾指出,超過半數的印尼勞工仍從事非正式工作,就代表許多印尼人的經濟狀態仍極度不穩定。

世界銀行早前更示警稱,有1.2億印尼人可能會因遇疫情、自然傷害或經濟衰退而再次陷入貧窮,這些人大部分從事非正式工作或是自由業。

今年61歲的阿里夫(Arif Rasmadi)就是其中之一,他平時在雅加達街頭撿拾回收物販賣,收入極不穩定,當中央社記者採訪他時,他正在雅加達市中心的一座回收廠旁清理撿拾的瓶罐,身邊充斥蒼蠅和蚊蟲,環境髒亂不堪。

打著赤膊、全身被太陽曬得黝黑的阿里夫向中央社表示,他一個月大約能賺200萬印尼盾(約新台幣4000元)。這個數目不及雅加達的最低薪資490萬印尼盾的一半,要養活一家人並不容易。阿里夫解釋稱,他主要的工作是在街頭撿拾瓶罐,並找出能回收的物品,清洗後再賣到回收廠。

印尼今年第一季GDP較去年同期成長5.03%,高於預期,顯示這個東南亞最大經濟體正持續從疫情中復甦,但看著印尼經濟續穩定成長,阿里夫表示「完全無感」,並說:「我是個小人物,在我看來,我的收入反而是越來越少。」

阿里夫強調,靠販賣回收物拿到的收入遠遠不夠日常開銷,但他仍感激有這樣的工作得以維生。

印尼金融銀行(Bank Danamon)經濟學家伊爾曼(Irman Faiz)指出,印尼政府為解決非正式勞工問題,持續在偏遠地區加強職業教育,以及鼓勵鄉村學生持續升學,同時放寬外資到印尼投資的限制以創造更多工作機會,但他認為,印尼政府仍有努力空間,並舉例,像在職業教育上,預算並未花在刀口上。

伊爾曼向中央社說:「政府約20%的預算花在教育上,希望藉此加強勞工的職業技能及鼓勵偏遠學生完成大學教育,這是因為很多正式工作都有基本門檻,像是大學畢業。但現在的情況是很多勞工的技能並不符合企業需求。」他呼籲政府應該提升職業教育的品質。

事實上,消除極度貧窮問題一直是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上任後的優先施政項目,他希望2024年前能徹底解決貧窮問題。不過學者認為,該目標野心太大,並對印尼政府能明年解決貧窮問題表示不樂觀。

法賈爾說,雖然與前幾年相比,貧窮狀況持續改善,但要在明年完全消除極端貧窮現象,他認為政府太過自信。他向中央社解釋:「今年大部分的官員關注的不是經濟問題或政策,他們更專注於如何在明年繼續保有權力。」他所指的是明年印尼即將舉行的總統大選和地方選舉。

法賈爾認為,政府必須提出更清晰且精確的計畫,才能真正消除貧窮問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以色列疑攻擊伊朗 布林肯:美國未涉入
下一篇
伊朗淡化以色列襲擊影響 油價小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