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瑞典博物館去殖民化 歡迎台灣原住民族找回失落文化

本文共1128字

中央社 記者辜泳秝斯德哥爾摩29日專電

瑞典民族誌博物館參與歐盟「守護計畫」進行去殖民化,台灣賽德克族的文物在此計畫的實驗性展覽「我們是賽德克族」獲得成果,研究員李東歡迎台灣原住民族在瑞典找回其珍貴文化。

今年4月22日在瑞典民族誌博物館(Museum ofEthnography)啟動的展覽「我們是賽德克族」(Weare Seediq),為民族誌博物館進行去殖民化、活化館藏的成果呈現。

瑞典民族誌博物館有約300件來自台灣原住民族的收藏品,除了賽德克族以外,還包括達悟族、泰雅族、鄒族、排灣族與魯凱族的文物。

民族誌博物館研究員,也是負責此次「守護計畫」(Taking Care Project)的李東(Michel Lee)表示,館內來自台灣的館藏是於1907年至1918年間納入,部分文物購自德國的烏勞夫(Umlauff)公司,部分來自曾造訪台灣的瑞典外交官克羅霍姆(Folke Cronholm)與工程師提爾(Sten Thiel)。

博物館中許多館藏保存多年卻從來不曾有人進行研究,也沒有展出,這次與台灣學界、原民界合作,找出館藏文物所屬的族群並且作了研究調查,進而在展覽中展出,這是博物館活化文物工作中的一大步。

李東表示,此次透過歐盟的「守護計畫」與賽德克族人合作,採用去殖民化的方式,希望透過了解文物所屬社群的期望與需求,並以尊重、平等、透明的方式與原住民族社群合作,讓原住民社群能夠用自己期望的方式詮釋他們自己的文化。

他也說,在去殖民化的計畫中,在「我們是賽德克族」展覽中呈現賽德克族的觀點是他們在計畫工作中努力達成的,尤其賽德克族在上個世紀曾被壓迫,從文化傳承的角度來說,由賽德克族訴說自己的經驗與如何理解這個世界是此計劃很重要的一部份。

他認為,雖然計畫中採用去殖民化的工作方式,但要真正把這樣的概念內化並沒有那麼簡單,因為比起原住民族社群,博物館方仍然持有更多的資源,也更容易成為決策者。要能做到去殖民化,博物館與計畫相關的工作人員應該要退一步,多一點覺察,讓原住民族社群能夠發聲、展現他們的觀點與期望。

李東表示,他過去在美國史密森尼博物館(Smithsonian Institution)體系中的國家自然史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曾做過類似的計畫,透過與美國的錫克裔、韓裔、台裔社群合作,呈現各族群自身的觀點,這個經驗對設計「守護計畫」的方法論很有幫助。

瑞典民族誌博物館與賽德克族的合作計畫將在今年結束,但李東希望未來雙方能繼續維持其他形式的合作與交流。現階段他還在努力找尋館藏台灣文物所屬的族群,不論未來是否有機會進行研究計畫或是展出,博物館都歡迎原住民社群到此研究屬於他們自己的文物或與其自身文化做連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日銀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兌美元創34年新低
下一篇
老債王:10年期美債殖利率邁向4.75% 避開科技股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