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半導體產業補助條件 美企喊放寬

本文共504字

經濟日報 編譯林聰毅/綜合外電

在美中晶片戰升溫之際,一些企業正向聯邦政府施壓,要求放寬半導體產業的補貼條件,警告目前對補助計畫和租稅減免的限制提案,將使美企更難發展新技術、也更難和中國大陸業者競爭。

美國晶片與科學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提供租稅減免和530億美元的支出,希望利用公共資金重振美國半導體產業,但這些補助有附帶條件,包括接受補貼的企業須嚴格限制在中國大陸的進一步擴張。

然而,中國大陸市場龐大、也是半導體供應鏈的關鍵環節。一些企業和產業組織向美國商務部抱怨,如果這項限制擴張中國大陸業務的「護欄」(guardrail)條款過於嚴格,將受到傷害。

代表在中國大陸經商美企的產業團體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C)說,若按照書面內容執行,這些擬議的護欄規定,將使相關企業處於非常不利的地位,進而損害整個美國半導體產業,與晶片法案的初衷背道而馳。

南韓政府及晶片業者的批評最嚴厲。韓國半導體產業協會(KSIA)警告說,護欄規則的某些條款將「抑制晶片法案所期望的強勁美國投資,為跨國半導體生產商製造障礙」。台積電也尋求美國商務部修改幾項提議,包括放寬對在中國大陸擴大現有設施的限制,以及對合作研究和技術許可的限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聯準會縮表...恐延到2025結束
下一篇
英特爾已率先組裝 ASML 下一代晶片生產設備 拚贏得先機優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