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阿富汗伊朗爭水權 邊境爆衝突釀2死

本文共481字

中央社 喀布爾27日綜合外電報導

阿富汗塔利班政權和伊朗為爭奪水權起爭端之際,塔利班當局說,雙方軍隊今天在邊境爆發衝突,造成兩人喪生。

伊朗警方也證實此一事件發生,但沒有提供傷亡細節。伊朗梅爾通訊社(Mehr)報導,有一名伊朗邊防警察被殺。

雙方都指責對方先開槍。

儘管德黑蘭和喀布爾有外交關係,但伊朗並不承認阿富汗塔利班政府,最近兩國之間因水權爭端關係緊張。

伊朗上週要求阿富汗尊重其「水權」,並指責上游大壩攔截,導致流入哈蒙湖(Hamun Lake)的水量受到限制,此湖泊位於兩國共同邊界上。

阿富汗則將河流水量減少歸咎於氣候因素。

海曼德河(Helmand River)源於阿富汗中部海曼德省山區,流經1000多公里注入兩國邊界上的哈蒙湖。

伊朗堅稱,伊朗的水量配額是雙方在1973年達成的合法協議,並要求塔利班領導人遵守這項協議。上週伊朗表示,德黑蘭當局「保留」採取行動以解決爭端的權利。

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本月18日巡視東南部希斯坦─俾路支省(Sistan-Baluchistan)乾旱情況時,他說:「我警告阿富汗統治者,應立即給予希斯坦─俾路支省人民用水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歐洲央行管委Kazaks:宣布戰勝通膨還為時過早
下一篇
Fed官員唱鷹調...不排除升息 再對降息預期澆冷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