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債違約大限日延至6/5

提要

財長葉倫估資金即將見底 共和黨議員表示談判雙方仍有棘手議題待處理

美國府會仍在進行提高舉債上限的協商,美國財長說,預估的違約大限日延至6月5日。(歐新社)
美國府會仍在進行提高舉債上限的協商,美國財長說,預估的違約大限日延至6月5日。(歐新社)

本文共743字

經濟日報 編譯陳苓/綜合外電

美國債務違約的新大限日出爐,財政部長葉倫說,估計資金將在6月5日見底。雖然債限日略為延後,共和黨議員表示,雙方仍有「棘手議題」需要處理。

葉倫上周五(26日)致信國會議員寫到:「根據最新取得數據,要是國會未能在6月5日前,提高或暫緩(31.4兆美元的)舉債上限,估計財政部將沒有足夠資源支付政府債務。」這番發言替債務違約的「X日」(X-date)訂下了更明確的期限,從原本估計的6月1日延後四天。

當下財政部的現金餘額正迅速減少,截至25日降至388億美元,寫2017年來新低,大幅低於此前一天的495億美元,也遜於本月12日的1,400億美元。此外,葉倫動用特別措施避免觸及舉債上限的轉圜空間,也快要竭盡。當局的特別措施額度共為3,350億美元,24日為止剩下670億美元。

大限日推延,能為美國總統拜登與眾議院議長麥卡錫的談判爭取更多時間。拜登26日離開白宮時說,對於達成協議的前景「非常樂觀」。眾議員麥亨利是共和黨的談判代表之一,他說大限日改到6月5日,意味兩方仍迫切需要敲定協議。談判團隊27日上午將繼續協商。

麥亨利27日說,兩黨債限談判仍面臨棘手議題,要花幾小時或幾天談妥無法確定。但他強調雙方差異之處極少。

兩黨爭議焦點在於,共和黨要求對取得社福方案祭出更嚴格的工作要求,如食品券和聯邦醫療補助(Medicaid)等,但白宮回拒。儘管如此,麥卡錫表示,協議正慢慢成形。據透露兩黨談判中的協議擬提高未來兩年的債務上限,並限制聯邦開支,意味2024年總統大選前不會再有債限戲碼。

投資人評估商討中的協定,對比強健的經濟數據可能讓聯準會(Fed)再次升息,26日美國大盤標普500指數攀升1.3%。6月初到期的美國公債殖利率驟跌,顯示眾人重振信心,相信美國在債務可能違約的期間能夠準時還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日本福島核處理水 2024年度首波排海作業展開
下一篇
Fed 降息沒指望+中東亂糟糟 VIX 恐慌指數升破20點大關 五個月首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