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雙創…把專家放一邊

本文共698字

經濟日報 陳言喬

最近大陸在提倡「雙創」,這個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推出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新理念,正如火如荼在各地推動。大陸經濟遇到了瓶頸,需要集思廣益來找尋突破口,但「雙創」也有人質疑是否不再重視專業人士意見,回到「人多好辦事」的過去?

大陸經濟的走向,一直是世界各國探索、研究的話題,再者大陸市場規模夠大,加上競爭激烈,能在大陸市場存活的產品一定有其生存之道。

這些產品很多是靠「用戶體驗」不斷提升、改良自身缺陷,攻占山頭,這頗有「萬眾創新」意味。

最明顯的就是戰雲密布的手機市場,大陸多達近14億人口,幾乎已人手一機,這麼龐大的市場,足夠養活眾多企業。光是一個月以來,至少已有四家大陸國產手機品牌發表了新手機。他們都稱是根據客戶、消費者的使用習慣來打造手機,早已不是專家說了算。

另一個例子是大陸的高鐵,因為眾多的人口乘客,讓大陸高鐵有營運實績,載運量不斷破紀錄,累積了龐大且有效的數據,同時還可降低成本,這也是「萬眾創新」的概念。

至於「大眾創業」則是拜近年電子商務、互聯網+的平台,而踴躍興起,這些腦筋動得快的創業者,靠著網路的快速普及,根基小的就發發自有特色產業,財力雄厚的就發展金融商品。老外可能很難想像,在中國,靠著網路可以發展出「拼車」、「順風車」等打車產品。

過去常說,只要肯創業、肯吃苦,遍地是機會。在大陸,還有著市場規模的優勢,只要不怕失敗,機會總會降臨。

「雙創」靠著眾人的力量,集中各路英雄好漢,打造一個全新的營商環境,對過去再三強調的尊重專業人士意見的作法,似有不同。

專家還是很重要,他們建言獻策指引方向,但大陸更想摸索出一套以「人」為本,用眾人力量,創造出更深、更廣的發展方向,且可複製可推廣。

上一篇
創業畫大餅 招來天使
下一篇
郭董的廣州夢 快要成真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