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標普500指數牛市恐轉熊?下周2大事考驗美股牛氣多旺

本文共717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美股標普500指數8日收盤躍入牛市,比去年10月低點翻揚逾20%,揮別糾纏248個交易日的熊抱。同一天,美國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升至近兩年來最高。股市投資人太樂觀了嗎?

摩根大通全球市場分析師團隊的研究顯示,如果美國股市以債市的觀點來看待經濟前景,標普500指數恐怕會立刻跌回熊市。

摩根大通團隊今年初發布報告,檢視在美國10年期公債實質殖利率與標普500指數公允價值模型中,通膨不確定性分別扮演何種角色。

這涉及複雜的計算,但最後結論是:「債市價格仍計入總體經濟不確定性將持續居高不下一段時期的風險,即使過去三個月來這種風險已稍微降低。對照下,股市看來『價格反映完美情境』,標普現在的價位,比用疫情爆發至今總經波動率算出的公允價值估計值還要高。」

摩根大通策略師團隊指出,假如股市像債市那樣,把通膨波動性升高的因素也計入市價,那暗示美股可能比目前價位下跌20%。假如美股果真從高峰回跌20%,將符合「熊市」的技術性定義。

這群策略師未明說,什麼事情發生會讓股市變得像債市那麼憂心忡忡。但顯然近期最令股市投資人忐忑不安的事,莫過於通膨和聯準會(Fed)利率展望。

就連華爾街大多頭Fundstrat Global Advisors共同創辦人Tome Lee也宣稱,下周可能是2023年底前最關鍵的一周,因為通膨數據13日(周二)出爐,緊接著Fed公布最新利率決策。通膨是否復熾?Fed升息是會暫停還是延續?市場正屏息觀望。

Lee個人認為,通膨大趨勢是往下走,最新數據可能低於華爾街共識預測。

然而,近日來,世界各地通膨高於預期引起的驚呼聲此起彼落,9日挪威也傳出通膨高得出乎意料之外。挪威5月核心通膨年增率躍上6.7%,大幅超越分析師預估的6.0%。

美股標普500指數8日收盤躍入牛市,比去年10月低點翻揚逾20%,揮別糾纏248...
美股標普500指數8日收盤躍入牛市,比去年10月低點翻揚逾20%,揮別糾纏248個交易日的熊抱。圖/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以色列、伊朗緊張加劇 道瓊空襲警報響重挫476點
下一篇
市場緊張情緒消退 道瓊標普開盤幾乎持平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