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國銀行危機未擴散 特別股4月明顯回彈

本文共969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即時報導

美國地區銀行風波4月緩和、未見危機進一步蔓延,投資人信心趨穩轉回關注基本面,之前因市場信心波動而遭拋售的特別股於4月明顯回彈。柏瑞投信表示,美國中小型銀行危機未擴散,加上美國聯準會(Fed)進一步升息的態度較為軟化,增添收益型資產於升息循環末期的投資吸引力,資金亦轉為流向特別股。

柏瑞投信指出,Fed升息接近尾聲,加上投資人對經濟陷入衰退疑慮升溫,使得美國公債殖利率回落,特別股指數的殖利率持續高檔震盪。此外,美國勞動力市場維持穩健、服務業依然有韌性,部分抵銷製造業的疲軟,經濟學家近期維持對美國第2季經濟將微幅成長的看法,部分投資人亦樂觀看待經濟有望軟著陸。

柏瑞投信表示,聯準會先前已重申美國銀行體系「健全且堅韌」,無需過度擔憂,美地區性銀行危機也暫告段落。至於特別股價格4月回彈主要在於聯準會對金融機構提出的流動性擔保抵押政策奏效,投資人對金融機構擠兌的擔憂亦出現緩解,帶動跌深的銀行和金融服務公司特別股的價格回升。

此外,根據Bloomberg針對美國S&P 500金融指數成份股的統計,美國金融業第1季的核心資本比率及股東權益佔總資產的比例略有反彈,且仍維持於歷史相對高位,顯示金融業體質依然穩健、抵禦外部衝擊的能力佳,並與聯準會連續強升息的壓力測試結果互相呼應,持續發放特別股股利的能力應無虞。

另方面,根據Bloomberg統計,4月共計有10檔特別股的信用評級被調升、16檔特別股的信用評級被調降,可見在整體景氣降溫的背景下,信評被調降件數略見增加;不過,整體特別股的平均信用評級仍維持於投資等級,整體特別股的信用風險較低。整體特別股市場的淨供給則減少,指數總成分檔數由197檔減少至194檔。

柏瑞特別股息收益基金經理人馬治雲表示,投資團隊認為先前金融市場已受到非經濟因素干擾而出現超跌,因此,已逐步調升投資組合的利率敏感度到中性水準,短期內將維持目前中性的利率水準,以耐心等待通膨和緩及長天期利率走低的預期實現。另外,先前亦已逢震盪伺機加碼低存續期間、高票息特別股,短期內配置應不會有太大變動。

在投資策略上,將持續調控風險,關注企業的體質,截至4月底止,柏瑞特別股息收益基金投資組合的發行人信用評等以投資等級為主,占整體部位近九成水準。聚焦配置在較為穩健的大型商業銀行、保險業,並偏好現金流量能見度較高的公用事業和通訊服務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美股短線漲多、首次降息將延至9月?法人曝「買點好時機」
下一篇
美股收盤/美股多收黑 投資人評估企業財報和經濟數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