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輝達憑什麼躍為最耀眼AI股?女股神又為何砍持股?

圖形處理器大廠輝達近日來股價上攻勢如破竹,市值向1兆美元叩關指日可待,成為這波人工智慧(AI)熱潮的最大贏家。圖/路透
圖形處理器大廠輝達近日來股價上攻勢如破竹,市值向1兆美元叩關指日可待,成為這波人工智慧(AI)熱潮的最大贏家。圖/路透

本文共1364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圖形處理器大廠輝達(Nvidia)股價上攻勢如破竹,繼25日飆升24%後,26日再漲2.5%,若維持這種氣勢,向1兆美元市值叩關指日可待。

輝達上季財報燦爛奪目,執行長黃仁勳和其他主管並表示,AI驅動的資料中心銷售,將協助第2季(止於7月)營收達到110億美元,大幅超越華爾街分析師平均預測的71.8億美元,也比輝達去年同期的67億美元大躍進。這個超大利多一傳出,輝達股價應聲暴漲,26日市值衝上9,632億美元,朝1兆美元大關大步邁進。

黃仁勳在法說會上表示:「我們見到全球改裝資料中心的訂單狂湧得不可思議。」他預估,企業將投資1兆美元升級資料中心基礎設施、賦予「加速運算」處理能力,以便執行諸如ChatGPT這種生成式AI工具。他預言:「資料中心預算將強烈轉向加速運算。」

分析師對輝達前景齊聲叫好

華爾街對輝達法說會報以熱烈喝彩。券商Wedbush科技業分析師艾夫斯推文說:「研究科技股和大型股22年來,我們從未見過一家大型科技股財測這麼壯觀!」

ROBO Global資深研究分析師莫瑟說:「我不願說輝達已贏得(AI)競賽,但輝達是此刻的贏家。」

巴克萊分析師Blayne Curtis說:「我們相信,這只是生成式AI浪潮掀起典範轉移的開端。目前為止,看來只有輝達能幾乎掌握所有的經濟效益。」

近來誇稱AI前景的科技公司很多,但與眾不同的是,輝達已成為「實際靠AI賺錢的企業榜樣」,在AI淘金熱中,銷售淘金用的「鋤與鏟」工具。

此外,輝達也受惠於科技支出回升。晶片業正從景氣低潮復甦,許多業者,包括英特爾在內,都預期今年下半年需求將好轉。

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師瑞斯根認為,輝達「獨具優勢」。她在致客戶報告中寫道:「基於今年來漲勢已可觀,人人都在探尋如何投資價位沒輝達那麼高昂的AI概念股。不過,或許最佳途徑,就是投資輝達(儘管股價高昂不容置疑,但顯然並沒有乍看下那麼昂貴)。而且看多這支股票是有實際產品和銷售支撐,依我們之見,漲勢仍屹立不搖。」

瑞斯根已調高輝達目標股價,從300美元一口氣拉高到475美元。輝達26日收在389.46美元。

女股神為大砍輝達持股辯護

輝達若是如此贏得投資人青睞,為何科技股投資高手「女股神」伍德(Cathie Wood)決定出清旗艦基金的輝達持股?

因有慧眼能識科技潛力股而有「女股神」稱號的伍德,1月決定把旗艦基金方舟創新ETF(ARKK)的輝達持股賣掉,因此未能搭上輝達飆漲160%、市值暴增逾5,000億美元的獲利列車。

伍德26日接受彭博電視台訪問,為她大砍輝達持股的決定辯護。她說:「就輝達而言,我們有幾個理由稍事停頓。」

她指出,一大考量是晶片產業受制於景氣榮枯循環。另一因素是人工智慧(AI)晶片市場競爭加劇,因為特斯拉、Meta和Alphabet等公司都競相開發用來驅動AI運算架構的晶片。

伍德說:「我們只是轉向另一批多數人尚未發掘的個股。他們直到最近,才明白輝達是支AI概念股。」舉例說,她看好Meta聚焦AI的策略,特別是Meta的AI語言模型「LLaMA」能以更少的運算效能和更多的數據,「提供更佳的模型」。

她還說,方舟創新ETF雖出清輝達持股,但方舟旗下「較專精」的投資組合,包括方舟次世代網路ETF(ARKW)和方舟金融科技創新ETF(ARKF),仍持有輝達股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靜候通膨數據和大企業財報 美股漲多跌少
下一篇
台積電ADR下跌1.7% 美債殖利率急升拖累美科技股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