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一張假照片…美股閃崩

一張五角大廈爆炸的假照片22日迅速在網上瘋傳,美股一度應聲崩跌。路透
一張五角大廈爆炸的假照片22日迅速在網上瘋傳,美股一度應聲崩跌。路透

本文共400字

經濟日報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

一張五角大廈爆炸的假照片22日迅速在網上瘋傳,美股一度應聲崩跌,引發各界進一步探討生成式人工智慧(AI)恐為人類社會帶來的問題。

許多觀察家認為,這張疑為人工智慧生成的照片經由多個帳號散布出去,迫使美國國防部出面澄清五角大廈並未發生爆炸。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說:「我們可以證實這是假消息,五角大廈今(22)日並未遭到攻擊。」

但這張假照片仍在金融市場引發一陣恐慌,導致美股短暫閃崩,標普500指數一度下跌0.29%,隨後跌幅收斂,終場回到平盤之上。

在此之前,近期在網路造成轟動的假照片還包括美國前總統川普遭逮捕,及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身穿一件很潮的白色長版羽絨外套等。

五角大廈「爆炸」照來源雖不得而知,但最早釋出該照片的推文,來自先前散播過假消息、力挺川普的極右派陰謀論團體 「匿名者Q」(QAnon)宣傳帳號。

生成式AI能使業餘人士在毋須使用Photoshop等專業軟體情況下,短時間內生成使人信以為真的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兩大原因鮑爾放鷹沒嚇到美股 但短期波動恐難免
下一篇
特斯拉第1季營收衰減9% 宣布提前推出更平價新車 股價飆12%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