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股2023漲勢靠這兩股推力支撐 卻都不牢靠

美股標普500指數年初迄今躍漲9.2%,19日盤中一度攀上4,212.91點,但收盤仍未能站上4,200點,未能攻克這個重要阻力關卡。但在重重烏雲籠罩下,美股迄今的表現已出奇的強。圖/路透
美股標普500指數年初迄今躍漲9.2%,19日盤中一度攀上4,212.91點,但收盤仍未能站上4,200點,未能攻克這個重要阻力關卡。但在重重烏雲籠罩下,美股迄今的表現已出奇的強。圖/路透

本文共967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今年來標普500指數躍漲9.2%,19日盤中一度攀上4,212.91點,可惜收盤仍未能站上4,200點,挑戰這個阻力關卡又功敗垂成。然而,在通膨揮之不去、聯準會(Fed)升息未止步、衰退疑雲罩頂、國會債限僵局未解、區域銀行倒閉事件仍餘波盪漾,美股2023年截至目前為止的表現已令人刮目相看。

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美股上攻之路雖充滿險阻,仍持續驚驚漲?

彭博資訊報導,今年來有效推升美股的助力,既不是企業盈餘(優於下修後的預期沒什麼好驚喜),也不是利率展望(在通膨仍大幅超標之際期待Fed降息不切實際)。真正有說服力的因素有二:可觀的流動性,以及人工智慧(AI)題材發酵。

可觀的流動性

富國銀行策略師哈維領導的團隊指出,Fed為因應矽谷銀行(SVB)和Signature Bank倒閉引發的動盪,推出銀行定期融資計畫(BTFP),並擴大Fed資產負債表規模,藉此在金融體系挹注了流動性。

此外,隨著股價本益比提高、債券殖利率下滑,資本取得成本降低,也協助墊高美股底部。

哈維說:「融資與流動性,是今年迄今推升標普500指數大漲的驅動力,不是盈餘/基本面。」

正因如此,他提醒投資人,美股漲勢翻轉的風險也高,因為一旦信用利差擴大,或Fed縮小資產負債表規模,就可能觸動盤勢風雲變色。債限談判如果破裂,也可能打亂做多美股者的如意算盤。

AI題材助攻

AI題材發燒,讓相關個股漲翻天,也發揮助漲美股大盤之效。

例如,輝達(Nvidia)今年來股價已狂飆113%,因為供應的晶片被視為發展AI不可或缺。

但專家提醒投資人,今日的輝達有如昔日的思科(Cisco)。在網際網路快速成長期,思科的路由器被視為網路基礎設施的要素。如今,思科現在的股價比2000年顛峰價位低14%,股價營收比從44倍掉到3.6倍,跟輝達現在的29倍相比差得遠。至於許多風光一時但沒能熬過「達康泡沫化」生存考驗的網路公司,就更別提了。

意思是,AI領域的最新突破與網際網路革命似可相提並論,但在網際網路終於創造可觀財富前,仍需歷經漫長的時期,期間難以判斷將來誰會賺錢、能賺多少,更難給個適當的估值。在這個過程中,投資人可能損失慘重。

綜合以上,美股今年這波漲勢,是由「流動性」(可能生變)與「AI題材」(奠基於希望而非事實)促成,基礎未必牢靠。

延伸閱讀

AI明日之星何處尋?高盛建議4方向物色潛力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以色列、伊朗緊張加劇 道瓊空襲警報響重挫476點
下一篇
以伊衝突空襲美股?華爾街大多頭:5理由說明賣壓近尾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