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股仍籠罩在債務僵局陰影下 Nvidia財報將突破AI想像

那斯達克連漲四周,部分反映企業開發AI的最新進展,令人看好企業日後運作會更有生產力。路透
那斯達克連漲四周,部分反映企業開發AI的最新進展,令人看好企業日後運作會更有生產力。路透

本文共889字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美國股市周五在不安的情緒下開高走低,美國白宮和國會就提高債務上限的談判受阻,讓本周原本平穩交易以緊張收尾。投資人下周仍將關注美國債務協商的進展,也寄望輝達(Nvidia)下周公布財報能繼續炒熱人工智慧(AI)的投資題材。

國會談判代表說,在債務上限談判沒有進展,標普500指數轉而下跌0.1%,道瓊工業指數和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各跌0.3%和0.2%。不過,美股三大指數周線仍收紅,標普和道瓊本月首度周線走高,那斯達克上漲3%且連漲四周。

費城半導體指數周五跌0.6%,台積電ADR也小跌0.1%,不過一周下來,費半和台積電ADR分別大漲7.8%和11%;台積電(2330)ADR創下1月13日以來最大單周漲幅。

債務上限談判再陷停頓,投資人不免擔心,若兩黨無法達成協議,最快會在6月初醖成金融危機。聯準會(Fed)主席鮑爾談話也讓人深感經濟前景不妙。他表示,美國銀行業震盪造成授信條件趨緊 ,可能使經濟和通膨都降溫,「我們的政策利率可能不需要升到像本來預期那麼多」。

鮑爾這一席話使期貨市場押注Fed 6月開會再度升息的機率,由40%降至21%。

LPL Financial首席全球策略師克羅斯比(Quincy Krosby)說:「共和黨債務談判代表最後退席,有礙在大限日到來前達成可行辦法的機會,這將削弱 Fed 6月14日升息的可能性。」

瑞銀(UBS)策略師團隊警告,儘管不太可能,但如果美國債務正式出現違約,本金外的所有付款延遲一周,標普500指數可能大跌20%,跌向3,400點。

同時,今年最夯題材人工智慧(AI)領域中扮演重要角色的輝達將於下周四盤後公布財報,也深受投資人矚目。輝達今年已上漲110%,躍居美國市值第五大上市公司。

那斯達克連漲四周,部分反映企業開發AI的最新進展,令人看好企業日後運作會更有生產力。除輝達外,微軟、Alphabet、蘋果、Meta這些大型股包辦標普500指數今年所有正回報。分析師認為,其中約有25%到50%的回報歸功於「人工智慧相關的熱潮」。

此外,公債殖利率下滑,也緩和科技股可能被高估的疑慮;同時,投資人也將大型股視為不確定的環境中的避險工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靜候通膨數據和大企業財報 美股漲多跌少
下一篇
台積電ADR下跌1.7% 美債殖利率急升拖累美科技股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