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醫療展焦點:揭開新一代軟組織玻尿酸協助肌腱韌帶修復的奧秘

本文共1213字

經濟日報 劉美恩

2022年世界盃足球賽中,巴西球星內馬爾在11月底的小組賽中腳踝嚴重扭傷,卻能在兩周後十六強賽回到賽場,恢復速率出乎大眾意料。受傷的運動員如何接受治療,可以讓他們迅速復原再回到場上進行高強度的比賽呢? 2000年初期,歐洲已有實驗室研發得知軟組織受損修復的時間點與軟組織玻尿酸如何啟動修復過程的關鍵。於2007年開始,成為歐洲足球選手發生肌腱或韌帶撕裂傷時立即修復之首選,在選手受傷後48小時內即刻修復可迅速幫助他們返回賽場。

臺安醫院骨科醫師林佑璉表示,腳踝扭傷,手肘肌腱撕裂傷、肩膀旋轉肌病變都是臨床上常見的軟組織受損部位。以腳踝扭傷為例,急性期(48到72小時內)傳統治療以減緩疼痛及腫脹為目標,使用護具並減少踩地,讓患部休息,按照處方指示使用止痛藥物並適當冰敷。嚴重的損傷可能需要6周左右才能基本癒合,未經恰當治療,很可能會導致踝關節不穩定、距骨骨軟骨損傷等疾病,引起踝關節長期的疼痛等癥狀。

紫陽復健科體系執行長陳至淳院長表示,根據已有的醫學文獻,體內軟組織本身就含有內⽣性的玻尿酸,主要存在於細胞外基質和滑液中,在修復過程中軟組織玻尿酸提供極為重要輔助功能,包括分子間的潤滑、結構的粘彈性和水份平衡,以物理上來說可吸收衝擊並穩定結構,此外軟組織玻尿酸另有一項重要功能,是在細胞外基質架構幫助促發炎因子訊號分泌的環境,有助於人體啟動修復機制,包含控制發炎反應,迅速減輕傷後的腫脹和疼痛,特別適合於創傷急性期注射。

透過高階超音波導引,精準的將軟組織玻尿酸注射至手肘軟組織內。(紫陽復健科體系陳至...
透過高階超音波導引,精準的將軟組織玻尿酸注射至手肘軟組織內。(紫陽復健科體系陳至淳院長/提供)

陳至淳院長指出表示,以分子結構和生化功能性來說,新一代軟組織玻尿酸與膝關節玻尿酸完全不同,二者分子量比例組成與結構亦不同,前者適應症範圍專用於肌腱與韌帶。新一代軟組織玻尿酸與PRP相比,它不需要抽取病人自體的血液,藉由專利肌腱韌帶修復劑形成細胞外基質架構反應所產出的生長因子質地與含量,不受病人身體狀態的影響,因此血液品質不佳、血液相關疾患(例如血小板功能障礙)、高血脂或是不適合抽血的病人都適用該產品。

頂溪紫陽復健科診所陳柏仁院長也提及一名喜歡重訓的50歲男性,因健身訓練導致肩膀受傷,抬舉時嚴重疼痛,經診斷為旋轉肌破裂。經物理治療復健半年後仍疼痛且肩膀活動度受限,病患雖做了體外震波及葡萄糖增生療法,但效果有限依舊疼痛。最後經醫師施打軟組織玻尿酸後,疼痛迅速緩解且關節活動度也恢復正常,在高階超音波影像後續追蹤也觀察到旋轉肌組織修復。

陳柏仁院長表示,在受傷未治療的情況下,人體內生性玻尿酸分泌量可能並不足以支持自然修復機轉,造成受損的軟組織長期發炎和疼痛,長期無法癒合的肌腱韌帶舊傷,也可以使用這種軟組織玻尿酸來減輕疼痛以及改善組織受損情況,目前台灣臨床上的觀察與歐洲研究論文結果一致。

新一代軟組織玻尿酸已經在歐盟核准上市多年,2020年我國以新功能特材核定上市,已被廣泛運用在各大賽事的職業運動員和一般民眾身上。醫生提醒,對於嚴重的肌腱韌帶損傷,應儘早尋求專業醫療建議,並根據醫生的指導進行治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