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智慧照護+遠距醫療 醫療展秀未來商機

本文共1162字

經濟日報 李炎奇

新冠肺炎COVID-19衝撃醫療照護產業,全球皆然。因應疫情及照護人力缺乏而衍生出來的「智慧照護」,與結合5G高速運算的「遠距視訊醫療」商機,正受到市場關注。6月8日醫療暨健康照護展首次設立「數位健康永續未來館」,將展出多項醫院與居家不同情境的智慧照護,與結合5G、AR的數位科技落地應用,歡迎前往南港2館參觀體驗。

匯嘉健康nFOPT 智慧照護助力

滙嘉健康公司表示,全球正面臨高齡化少子化衝擊,每年約有1.4億新生兒、超過11億老人需要被照護,卻面對照護人力嚴重缺乏的現實,智慧照護與智慧醫療科成為全球積極發展的重點。

滙嘉健康生活科技公司展示的nFOPT®非侵入性光纖生理監測技術及AI智慧照護系統,強調零接觸、24小時安全與自動巡房系統,很適合應用於智慧醫院、居家遠程照護、臨終關懷等照護人力極度缺乏的醫療環境使用。

nFOPT®利用光纖全反射原理無電磁波為高精度生理感測器輔以AI學習,可監測呼吸、心率、咳嗽、HRV、血壓、睡眠等各種生理活動,適合應用於智慧薄墊、坐墊、地墊、行動輔具、駕駛行為偵測(DMS)、數位生物標記(Digital Biomarker)及24小時自動巡房智慧照護系統。

事實上,滙嘉健康早於10年前,就因680克早產兒事件而發明nFOPT®非侵入性光纖生理監測技術及AI智慧照護系統,也是全世界最早從新生兒的呼吸監測,轉而跨入成人照護市場的生理感測器。截至目前已有超過360家婦產科、月子中心、托嬰中心、養護機構、失智家屋、啟智中心及公私立醫院採用,受惠人次逾十萬人。

nFOPT®非侵入性光纖生理監測技術及AI智慧照護系統。 滙嘉健康生活科技公司/...
nFOPT®非侵入性光纖生理監測技術及AI智慧照護系統。 滙嘉健康生活科技公司/提供

台灣大哥大結合AI 引領5G AR遠距醫療

電信服務領導廠商台灣大哥大將在未來館展示5G AR遠距醫療和AI高效運算運用於強化醫療照護領域,透過情境展示5G未來醫療與次世代應用。

台灣大哥大指出,5G AR遠距醫療是透過5G網路高速傳輸,將畫面即時傳輸溝通,讓遠程醫療團隊參與現場診斷及步驟指導,加快診斷和治療速度。AR遠程協作系統打破空間與距離的限制,提供偏鄉居民更好的醫療品質。

此外,在AI高效運算議題上,由台灣大哥大企業服務聯手台智雲,打造全台最大AI高速運算平台,透過高速運算服務與一站式機器學習平台,加速多種AI醫療應用場景。包括透過AIHPC進行自然語言處理訓練,建構醫院語言系統;透過AIHPC大數據分析,提升病患急救照護品質;透過AIHPC減少圖像分析及訓練時間,加速AI輔助診斷;透過OneAI完整機器學習生命週期管理,輕鬆完成病理切片、基因定序分析等多種醫療應用。

台灣大哥大表示,5G為全球通訊科技業的重要發展目標,「端、網、雲」共生更是未來數位創新趨勢,台灣大哥大企業服務攜手台智雲整合5G + AI關鍵科技的智慧應用,加速5G場景落地,期望能提供更好的醫療照護體驗,並以5G應用帶動新創應用,快速導入商用市場。

台灣大哥大用情境展示5G未來醫療與次世代應用。 台灣大哥大/提供
台灣大哥大用情境展示5G未來醫療與次世代應用。 台灣大哥大/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