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擁母集團三地加油站、不動產開發經驗 北基國際拚全方位綠能整合服務

三地集團旗下的儲能案場。照片/業者提供
三地集團旗下的儲能案場。照片/業者提供

本文共1500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3月29日,三地集團大陣仗的由董事長鍾嘉村領軍舉辦品牌發布會,宣布透過旗下北基國際投資設立「三地能源」品牌,跨足綠能光電、電動車充電、能源儲備、綠電銷售,目標將成為綠能產業的領頭羊。

同時,三地能源並與永豐等12家銀行簽訂82億元聯合授信案,聯貸案總金額高達82億元,資金將投入台南七股區160MW漁電共生案場建置。

此案為台灣最大漁電共生案場,刷新多項新紀錄,包括獲得多家泛官股銀行大力支持、超額認購達1.8倍、漁電共生案聯貸金額最高等,凸顯金融業力挺立場。

鍾嘉村說,這幾年來電力和能源一直是集團關注的民生議題,政府也針對2050年後的淨零排碳目標,陸續推出再生能源和車輛電動化等相關綠能政策,這是成立三地能源最大的原因。

三地能源董事長鍾嘉村(中者)主持三地能源品牌發表會。記者劉學聖/攝影
三地能源董事長鍾嘉村(中者)主持三地能源品牌發表會。記者劉學聖/攝影

而三地能源是由北基國際100%轉投資,深耕台灣綠電市場,以全方面發展策略跨足綠能光電、能源儲備、電動車充電、綠電銷售等新能源產業,提供全方位且完善的綠能整合服務。三地是近幾年在南部崛起的集團,跨足領域包括高速公路休息站、加油站、不動產開發、客運、遊樂區、食品等,實力雄厚。

雖現在原物料和電池都缺貨,全球都在搶單,但三地能源今年還是在太陽光電上有150MW開始動工,儲能也即將有15MW會在今年上線。短期目標是兩年內能夠達到1GW,成為綠能產業的領頭羊。

他強調,未來,三地能源將結合集團資源,帶領其他事業體,用行動全力支持節能減碳,一步步實現集團碳中和的最終目標。

兼任北基國際和三地能源副董事長何佳璟說,布局分為四個區塊,首先,綠能光電方面,目前總建置容量688MW ,其中屏東縣獅子鄉和高樹鄉的開發以地面型為主,台南將軍、七股沿海一帶則發展漁電共生,另其他可開發場域則以屋頂型規劃。

目標於2024年前全數完成並開始營運,每年約能創造39.8萬噸減碳效益,等同1022座大安森林公園每年碳吸收量。

能源儲備方面,著重AFC調頻輔助服務市場 (AFC及E-dReg),已取得245MW建置許可,陸續在高雄鳳山區、高雄三民區及屏東大連各建置5M的儲能案場,同時持續擴充建置容量。

目標是2023年第4季完成總建置達400MW規模,將可滿足全台6萬戶一天家庭用電,為穩定台灣電力盡最大心力,展現企業使命。

三地能源營運團隊。照片/業者提供
三地能源營運團隊。照片/業者提供

電動車充電方面,旗下「特爾電力」為全台最專注高品質超快充網絡營運商,提供CCS1+CCS2 200KW雙槍超快充服務,200KW以上的超充站建置數量僅次於Tesla,現有6個環島超快充站點已經上線,第2季陸續完成台南崑山站、高雄金獅站、高雄北門站,今年度預計完成22站大功率超充站點建置目標。

超充站點並會伸進入都會社區,將與擁有4,000個據點的「全家便利商店」進行建站合作,後續將整合三地能源綠電等資源,持續為充電產業帶來新氣象。

三地集團旗下北基國際充電樁分布圖。照片/業者提供
三地集團旗下北基國際充電樁分布圖。照片/業者提供

綠電銷售方面,旗下太陽能電廠所產生的綠電除售給台電外,也可以藉由旗下售電公司-三地怪獸,把綠電憑證賣給有綠電需求廠商。

何佳璟並說,除了正推動的項目外,未來規劃延攬大量軟體人才,以發展能夠整合且統一調度發電、儲能與充電的能源管理系統(EMS),進一步拓展綠電憑證交易平台、碳權計畫等創新業務。

北基國際和三地能源副董事長何佳璟說,電力市場自由化後,所發的電力將全併入電網,就好像將一盆乾淨的水倒入一潭混水中,如此一來購電戶便無法得知他買的電力究竟是再生能源所發的綠電,或是由其他發電設備所發的灰電。

而有了綠電憑證,購電用戶便可以清楚證明自己所使用的是綠電,未來綠電憑證將洛陽紙貴;三地能源超前部屬,旗下子公司三地怪獸已於去年(2021)7月取得售電執照,預計今年12月底前即可取得綠電憑證。屆時,北基將從發電、供電、售電、到綠電憑證提供用電大戶綠能一站式服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宇軒綠能股份有限公司
下一篇
再生能源大浪潮下的5個思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